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靜觀物外——我讀《浮生畫記》

作 者 作 品

歐洲畫記
花間旅人
京都畫記

繪畫、書法

【類別最新出版】
膽小別看畫V:疾病、天災、戰爭、飢荒……停格在西方名畫中,數千年未曾改變的災難與浩劫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浮生畫記(YT03153)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繪畫、書法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蔡莉莉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8628229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靜觀物外——我讀《浮生畫記》



  靜觀物外——我讀《浮生畫記》

徐國能/撰文

  都說詩、畫是姊妹藝術,然而文章與畫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女畫家張李德和(1893-1972)藝精思深,她的〈畫菊自序〉已選為高中國文重要文言文篇目,其曰:「余因停機教子之餘,調藥助夫之暇,竊慕管夫人之墨竹,紙上生風;敢藉陶彭澤之黃花,圖中寫影。庶幾秋姿不老,四座流芬,得比勁結長垂,千人共仰」,觀她所作花鳥,設色勻艷,姿態老成,相對其文,真感其筆鋒秋姿勁節的颯爽。

  藝術家多能摛文,木心冷眼澀筆,散文已成華文傳奇;席慕蓉詩、文、畫三絕,纏綿成最動人心弦的青春之歌;而我最喜歡啞行者蔣彝(Silent Traveller,1903-1977)所作諸多「畫記」,是他漫遊英倫、日本、舊金山等地,以幽默風趣的文筆,輔以信筆而成的小詩,以及自在、隨興的插畫,構成之絕妙的藝術精品,書中那些可愛的插圖,兼有東西筆趣,不僅不會限制我們對文字的想像,反而能照見文字外,作者忽然而至的幽默,為文章添增諸多風趣。

  蔡莉莉老師是優秀的畫家,她的散文也經常見諸媒體,而她總是為自己的文字配以精美的插圖,我是繪畫藝術的門外漢,但也覺得蔡老師的畫非常具有韻味,細緻之中別有構思,那些色塊、光影和構圖,並非一味嫻雅,而是有意無意地暗示了人間某種感動、某些欲言又止的懷抱。成長的驚喜或生命的凋零,沉著而厚重的歷史記憶或飽含詩意的滄桑之感,這些動人的時刻總是使人流連陶醉,暫時遺忘世俗的煩惱。待我細觀她的文字,在柔和低沉的抒情中,如大提琴慢板抒情,在撫昔懷舊的主要基調中,她更欲闡述人間的美與不捨、愛與眷戀,在細微的描寫中寄寓了幽幽隱喻,文字符號成為顏色或線條,組織為結構與意識,總是能在某些瞬間,觸動我的相思。

  我很喜歡她寫老台南的風味,時代在記憶中遠去,又在文學裡復活,她寫鹽水車站:

  長長的鐵軌在枕木碎石間閃著光,好似伸向沒有終點的遠方,讓遙遠更遙遠,讓故鄉更故鄉。

  只是,不會再有火車了,不會再聽見鳴笛聲了……。風倦了,人老了,太陽從扶桑花叢後隱沒

  了。置身凋零的車站,月台依舊,鐵軌依舊,剪票口還是一樣的無人看守。不見遊子從異鄉歸

  來,只有無盡的沉默充塞這個被遺忘的空間。

  「讓遙遠更遙遠,讓故鄉更故鄉」,這樣的文字,作得使人會心微笑,而那種濃郁的情感,卻也像顏料化入水暈,由濃而淡,漸漸染向一個無心的遠處。我也喜歡她寫的像舊時師大路,有些店家是我熟悉的,有些在我來時已為陳跡,但他們在蔡老師的文字中好像又復活為當年的香氣、滋味。我也喜歡她寫太宰治,在畫與話的密談中,文字從現實飛越超現實,流露了文學以外的人性與同情,我想作為藝術家的相知相惜,這種微觀之妙與書寫策略之巧,都很值得一再回味。

  蔡老師是謙遜的藝術家、誠懇的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了不起的教育家,這本豐富的散文集只是她廣大藝術層面的一隅,她生活智慧閃爍如光,讓幽暗的塵世頓時生動多彩,而她在清亮的散文中也談及文化、哲學和藝術,這也顯見了她的廣泛與睿智,在抒情之外,尚有一股潛在的理性躍躍欲動,像是隱藏在密葉中的虎豹,輕輕搖動,已露勁力。然而我覺得她還是一個抒情者,因為在她文中,理性的思維最後總還是屬於人的內在感動:
  跑過青春大霧,跑至微涼風中,盛夏已遠,我沿著無有盡頭的河岸,跑不完的跑著,聽秋風穿越,像要追回風裡的什麼。那是卡爾維諾的「慢慢地趕快」,一如秋日的雲,始終是天空裡的動詞,飄飛徐行,因移動而幸福。

  多好啊,「天空裡的動詞」、「因移動而幸福」,這些最妙之句體現了蔡老師洞觀世界的不凡,也說明了她是真正懂得幸福的人。

  我一直無法忘懷她書中最後所說:「不多細想往後自己人生的下落,不見得要端起涼去的一杯茶,也不確定是否會留下更永恆的什麼。只知道來日,今日,尋常的每一日,皆當珍惜。」蔡老師的每一幅畫,都是一個珍貴的視角;每一個字都飽含幸福的重量,讀罷這些作品,亦覺平凡的生活其實絢麗,但需很細地覺察,很慢地商量——浮生無托,唯有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