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醫療保健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致謝
前言
書評

作 者 作 品

死亡的臉
生命的臉
器官神話
洗手戰疫
沒有終點的旅程:努蘭自傳
醫魂:努蘭的醫學故事集
死亡的臉(十七週年紀念版)
生命的臉(13週年紀念版)
死亡的臉:一位外科醫師的生死現場(二十七週年紀念版)
醫魂:醫療現場的21則啟發(十周年紀念版)

醫療保健

【類別最新出版】
我不餓,但我就是想吃:21天計畫打破假性飢餓與自責愧疚的迴圈,鬆綁你的飲食焦慮
憂鬱不只是藍色:用德國心身醫學走出身心困境
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52週身體修復練習:以黃金比例打造動靜平衡的漢方健康計畫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蛇杖的傳人(BC0091)
Doctors: The Biography of Medicine

類別: 醫療保健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許爾文.努蘭
       Sherwin Nuland
譯者:楊逸鴻、張益豪、許森彥
出版日期:1997年12月10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40頁
ISBN:95713243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早在後荷馬時代,人們還相信疾病痊癒的力量,來自手持蛇杖的醫神-阿伊斯古拉普斯的時候,另一位被奉為現代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提斯提出醫學的獨立宣言,開啟了現代醫學新頁,從迷信發展到對病程做系統化的觀察,同時也規範了一套醫學倫理,從而衍生出注重疾病本身與注重病人兩大學派之爭。

本書作者許爾文努蘭Sherwin B. Nuland目前於耶魯大學教授外科與醫學史並參與多本醫學刊物編輯工作。作者用故事性的敘述手法,以醫學史中極具代表人物的事略,呈現整個醫療的歷史,從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斯掙脫巫術影響開始,羅馬御醫的錯誤,人體解剖的正確知識首度被披露在世人眼前。文藝復興時期,醫生對羅馬醫學的質疑,醫學終於從中古世紀幽暗不明的狀態中出走。外科技術的發展,很弔詭的是在戰爭的紛亂及破壞中新技術被激發出來。聽診器的發明,開啟醫學診斷的新紀元,身體檢查的方法臻於極致"麻醉劑的發明被視為是治療這門技藝中最珍貴的贈與之一。因顯微鏡而發現不正常細胞,醫生們得以辨識出疾病在人體組織及器官上所引致的變化,到近代醫學科學的粲然大備。

全書以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歷代名醫為經,時代為緯,跨越整個大歷史現場,並時時從現代醫學的角度與他們對話,更從神學、宗教、倫理學、自然哲學、神祕主義,甚至是藝術等領域,意圖從中解讀出各學派所師承的醫學理論裡,環環相扣的邏輯關係,以及在相對應的大時代背景下所突顯出來的人道精神,在充斥形式上的偽善,屠殺肆意進行的年代中,道德上的擇善固執。這些理論創新者,似乎他們生存的目,就是要為醫學界完成那大部份已齊備,只缺智性上統合的終極工作,他們的任務均在為其帶入那缺損的環節所需的終極訊息,或許這就是醫師的天命。


作 者 簡 介

許爾文.努蘭(Sherwin B. Nuland)

在耶魯大學教授外科與醫學史,並任《康乃狄克醫學期刊》——(Connecticut Medicine)的編輯和《醫學及相關科學史期刊》的副總編。其著作《全身麻醉之起源》名列「醫學經典文庫」的一冊,另一著作《死亡的臉》(How We Die)亦由時報出版。他與家人現住於康乃狄克州的哈姆登(Hamden)。


譯 者 簡 介

張益豪

高雄醫學院畢業。在學期間參加南杏與阿米巴詩社,開始涉獵左派思想。畢業後曾擔任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一年,後進入台大醫院精神科四年,接觸醫學史、現象學及精神分析理論。目前擔任屏安醫院精神科醫院副院長。

楊逸鴻

高雄醫學院畢業。在學期間參加南杏與阿米巴詩社,開始寫詩。畢業後進入台大醫院精神科,仍持續詩的創作,並開始自然觀察與寫作。目前擔任陽明醫院精神科醫師,並固定為《醫望雜誌》撰寫書評。

許森彥

台大醫學系畢業。在學期間參加當時台大醫學院之異議團體「醫訊社」及「醫學人文社」。畢業後投身精神科,進入台大醫院。目前為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

▼ 校訂者簡介

劉絮愷(劉美麗)

台大醫學院畢業,後進入台大醫院精神科工作迄今。譯有《臨床醫學的誕生》(時報)等書。


目 錄

致謝

前言

第 1 章:醫學的圖騰--希波克拉提斯

第 2 章:柏加曼的吊詭--蓋倫

第 3 章:風雲再起--安垂斯.菲沙里斯和醫學的復興

第 4 章:細心的外科醫師--安布化.帕黑

第 5 章:當聽從大自然的教誨

    威廉.哈維發現血液循環

第 6 章:新醫學--喬凡尼.莫爾加尼的解剖學觀念

第 7 章:為何樹葉會在秋際變色

    外科學、科學與約翰.漢特

第 8 章:沒有正確的診斷,就沒有合理的治療

    何內.雷恩涅克——聽診器的發明者

第 9 章:細菌發現前之細菌說

    伊格納克.史模懷斯之謎

第10章:只要手術不要痛--全身麻醉的起源

第11章:生命的基本單位

    不正常的細胞、顯微鏡及魯道夫.維蕭

第12章:照料那不朽靈魂駐在的血肉之軀

    約瑟夫.李斯特的無菌手術

第13章:醫學真正降臨美國之日

    約翰.霍普金斯的威廉.史都華.哈司太

第14章:20 世紀醫學的大勝利

    海倫.陶西與藍寶寶手術

第15章:汰舊換「心」--移植的故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