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科技活氧革命(BE0081)──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Human-centered computers and what they can do for u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邁可‧德托羅斯
       Michael Dertouzos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7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序

未完成的革命,促使資訊科技邁向全新的方向,這博新方法可以讓電腦系統為人效力,而非反其道而行。

我們早就該從根本改革。全世界都急欲掌握全球資訊網和網際網路所帶來的利益,他們也想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雖然新聞媒體、供應商和權威專家提供了無數的趨勢建議,但這股狂熱讓一般使用者和專家同感混亂。

他們深感迷惑是有原因的。所有這些令人興奮的新科技能夠讓我們「過得更好」嗎?還是日子只會變得更加複雜、挫折感更深?人的負擔將隨著電腦程式的增加而等比例加重?我們當然能靠資訊科技過得更好,但不是往目前走的方向前進。如果不從根本著手,採用全新的運算方法,我們的生活只會更加混亂,資訊革命也仍難竟全功。

十餘年來,新的方法在我的領導下逐漸成形,但直到最近才定名和提出行動計畫。此事起因於我和其他人一再試著利用電腦為我們做事,到頭來卻發現做牛做馬的竟是自己,從而產生挫折感。隨著電腦日益複雜、不需要的程式特色激增,加上雖打出改變現狀的旗子,實際上卻遲滯不前的系統使用日多,使我們改變的想法越來越強烈。

我把這種新方法稱做人本運算(human-centric computing),把相關的機器稱為人本機器。目的是強調從現在開始,電腦系統應以我們的需求和能力為注意焦點,而不是強迫我們屈服在它的複雜性、難以理解和機械細節之下。人本電腦不是一種幻想,現在就能用新興的技術建造它們。我們甚至可以從已有的電腦下手,只要改變使用的方式就可以。本書以簡明易懂的語法,解釋五大基本力量、未來使用電腦的方式,以及對人們的生活可能產生的衝擊。

本書不拼湊意在聳人聽聞的未來式插圖。這些情節很容易編造,但和實際可能發生的事比起來,卻沒有那麼刺激、有趣。對於那些讓電腦更有「智慧」或更具「使用者親和力」的流行咒語,我也不換湯、不換藥地照單處理。這些流行語只能再次表達我們想要擺脫亂局的期望而已,並沒有指出該走哪條路!預測未來不容易,但放手去做比起閒坐清談的成功機率更高。二十年前我預測資訊市集(Information Marketplace)將迅速崛起時,這套方法很管用。現在我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同事野心勃勃地追求人本系統,也是採用這套方法。全球各地的頂尖研究機構與企業在規劃未來願景時,採用這套方法者也日漸增多。

許多人的建議影響我的想法,我很感謝他們,尤其是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實驗室的同事。但我不能代表他們發言,他們也不必為我在本書的說詞負責。《科技活氧革命》一書宣揚的是我對人本系統的個人理念、激情和信念。

本書是為電腦使用者和建造電腦的技術專家而寫,它對於應把運算世界的札格納特(juggernaut)駛往何處提出了新的見解。(譯註:札格納特是印度神話中的神像,迷信者相信自己被載這尊神像遊行的車子輾死即可升天。)但願本書為資訊科技鋪展出新的哲學,並提出有力的聲明,促使它實現。更希望能激發電腦使用者和建造者,以創意點亮人本運算的火炬,在電腦革命中引爆另一場革命。

起而行的時刻到了!

──邁可.德托羅斯於麻州威斯頓(We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