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科技活氧革命(BE0081)──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Human-centered computers and what they can do for u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邁可‧德托羅斯
       Michael Dertouzos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7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第一章 為何要變

總有一些奇怪的動物圍繞在家裡和工作場所,每一天我都得花幾個小時餵牠們、醫治牠們和等待,有時還要和牠們奮戰不休!牠們彼此也掐住脖子,非置對方於死地不可。一旦我對牠們大吼,牠們只會咆哮或傻呼呼回望。當彼此相處得還不錯、對牠們疼愛有加時,我牠們卻會突然回過頭來咬掉我一塊肉。

你的身邊也圍繞著這些生物──個人電腦、膝上型電腦、掌上型助理器、印表機、網路電話、音樂儲存裝置,以及其他美妙的數位產品。它們無所不在,並以很快的速度增長。可是它們並沒有服侍我們,反而是我們在侍候它們:永無止境地等候電腦開機、等待笨拙緩慢的網頁填滿螢幕;面對語焉不詳的系統訊息,我們也只能無奈地等候語音指示;不斷加進升級版軟體、輸入奇怪的指令、修理故障的裝置,偏偏機器卻當機連連。當我們氣極敗壞之餘,只好讓一切重新來過,期望它們不要再耍性子,摧毀我們嘔心瀝血的成果。我們絕不能忍受在家裡、辦公室和車內與一大群怪獸為伍,可是每天仍不得不和電腦怪獸群生活在一起。

其實我們大可不必如此!

我們已經服侍電腦很長一段時間,以致於理所當然把自己視為奴隸。事實不該如此。現在到了我們揭竿而起的時候,要提出由衷的要求:「讓電腦更容易上手!」要它們和我們對話、為我們做事、蒐集我們所要的資訊、幫助我們與別人共事,並且順應我們的個別需求。只有這樣,電腦才能提高我們的生產力,並且真正服侍我們,而不是反其道而行。

有可能辦到嗎?絕對辦得到!

在揭露電腦系統如何採用人本運算的全新方法之前,容我向你保證:在新的世紀中,我們絕對有權利期望從根本改革。四十年來,電腦有如一座聖殿,我們對之畢恭畢敬、虔誠膜拜。一有問題,你、我這些「使用者」都會覺得,要是我們更小心使用,那些問題就不會發生。但是錯不在我們,問題的根源在於目前採用的運算方法。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實驗室的幾位同事和我正飛往台灣。為了把「智慧卡」插入膝上型電腦,下載個人行事曆,我已經花了三個小時。當智慧卡軟體沒問題時,作業系統卻出現問題,反之亦然。我弄得一肚子火,於是求助於坐在旁邊的柏納斯李(Tim Berners-Lee)。他熱心幫忙,但過了一個小時,這位網路發明人坦承能力不夠。所以我再請RSA公共鑰匙加密法發明人李佛斯特(Ron Rivest)幫忙。他展現了個人智慧,不肯伸出援手。後面一位年輕教師說話了:「你們這些人年紀都太大,換我來。」一個半小時後,他也束手無策。我只好使出「專家」的方法,在螢幕上不斷跳出的對話框中隨便打進任意字母。兩個小時後,換了兩顆電池,電腦終於能動了,但純屬意外,我根本記不起來自己到底怎麼辦到的。

不能說這些朋友的能力不足,問題出在「系統未整合瑕疵」。今天的硬體和軟體系統在設計時,並沒有充分考慮這些不同的部分應如何共同運作。作業系統、通訊網路、數位相機、印表機或其他任何裝置間一旦有些微衝突,整個模組就打結。最後製造商互相指責,留下使用者自己去解決裝置之間的歧異。這段台灣行的插曲發表在一九九九年八月的《科學》(Scientific American)期刊之後,我收到很多深表同感的來函。這個問題不單是把「臭蟲」從目前的系統抓出來而已,更涉及數十年來電腦設計上特有的心態問題,如今只有痛下決心才能解決。

晚上 11 點,我上網檢查電子郵件。從昨天到現在共有九十八封新郵件。以每封郵件平均花2、3 分鐘回覆的速度計算,需要四個小時才處理得完。我寧可把它們歸入最高的安全等級 DBR──閱讀前即清除(destroy before reading)。

如何應付這種「超載瑕疵」呢?大部分的情況下,如果未能答覆所有的郵件,我們都會內疚不已。因此,有更好的電子郵件軟體就可以紓解許多負擔;而改善我們的行為也能進一步減輕負擔。所謂的人本運算不只想改變電腦系統的硬體和軟體,也必須改進使用科技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