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科技活氧革命(BE0081)──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Human-centered computers and what they can do for u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邁可‧德托羅斯
       Michael Dertouzos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7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3

半個世紀以來,機器基本上都是由人們操作,而這件事將有重大的變化。平凡無奇的家電會成為一流的電腦公民。遍布住家、辦公大樓、網際網路上的電腦通訊微處理器,將植入許多實體物件內。這些相互連結的家電,當我們在早上進入浴室時幫我們量體重﹔替我們準備大部分的早餐,而且是一進廚房就已做好(同時補充用完的食材)﹔在用餐時,傳來我們急著要看的緊急備忘錄,並回傳語音答覆訊息﹔在我們準備上班時打開車庫,降低室內溫度﹔駕車離開車道時,播出我們期待中的早晨特別節目,並在擋風玻璃上亮出交通狀況,協助避開最新的堵車路段。處理器一天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地控制實體家電,讓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地點,利用唾手可得的任何裝置,取得所有個人系統、網路上的資訊。

把微電腦植入實體裝置不是新鮮的觀念,新鮮的是明日的電腦可望運用這些實體家電來滿足你的需求。許多語言和系統也已經開發出來,協助家電與電腦通訊。但很遺憾,它們正照著今日電腦和通訊系統的模式走﹕它們能夠運作,卻相當複雜、難以使用。

家電和電腦連結是由一股自然的根本力量所驅動。每一天,你都要與各式各樣的實體物件互動才能達成各種目的。把這些互動電腦化,讓它們使用起來更容易、速度更快、更可靠,可以讓你花較少的心力做更多的事。電腦化家電的數目將遠超過個人電腦的數目,但只有效用高於連線「成本」的家電才會被電腦化,並非如流行狂熱者所說的,觸目所及每樣東西都會連線。如果你的主要目標是養家活口,就不會購買植有晶片的鞋子。又即使你很有錢,也可能寧願親手將花插入花園的污泥中,而不使用土壤感測器。

新版圖中的第二大轉變是無線行動力的成長。明日的電腦、電話和其他許多的裝置能夠不靠線路就輕而易舉地彼此通訊。可以從房間的另一端控制娛樂中心、在市區的另一頭監視家裡的安全,或者跨洲找到同事。到 2003 年,行動電話(其中有許多具備上網能力)的數目會超過我們熟悉的有線電話,而有線電話的數目早就多於個人電腦。由此可知無線行動力的需求十分殷切,這似乎源於一股強大的自然力量﹕人喜歡到處跑。如果機器能夠幫助我們接觸想找的人和事,而不管我們和對方在哪裡,我們就能花較少的心力做更多的事,收事半功倍之效。這種變化已開始出現在膝上型電腦、個人數位助理器和行動電話上。但是迅速擴張的無線版圖還會往外推得更遠,四處移動的人擁有的電腦運算和通訊能力,會越來越接近待在桌子前面的狀況。

有一家人即將在克里特島團圓,吉耶拉先抵達。但預定下榻的飯店前一晚失火,濃煙味四處可聞。她隨即取出可攜式電腦說﹕「緊急,幫我接親人。」一分鐘內,15 位親人中有 12 位加入談話。其中 3 位已在附近,拿他們的可攜式電腦當雙向無線電通訊器材使用。另外 7 位接近高速網路,因此將他們的可攜式電腦當做網路連結。剩下的 5 位中,有兩位正在前往飯店的車上;3 位還沒出門,所以可以透過家裡的機器連線。大家都為這件事緊張不已。還在家裡的麥可當仁不讓,負責尋找其他的飯店。當大家還在線上聆聽時,他說﹕「幫我接萬通旅行社。」旅行社人員馬上就出現在麥可的全螢幕上,她和這批旅客一樣心急如焚,因為 15 筆佣金可能因此泡湯。她查了一下自己的飯店資料庫,30 秒後向所有人發出一張地圖,告訴他們附近仍有 3 家飯店有空房,都合乎他們需要的舒適水準。瓊安在電腦螢幕上看到地圖,她告訴其他人她正經過其中一家飯店,看起來很棒、富麗堂皇。於是旅行社人員和那家飯店的機器連線,確認她的客戶可以投宿,並滿足他們的要求。她訂了新房間,並降低佣金 30 %,然後登出系統。發現問題後 12 分鐘,緊急狀況已經解除,所有的親人都往新飯店會合。

運算版圖的第三大變化將在軟體方面。我們帶著到處走的裝置,不管使用的是哪種裝置,所需的軟體都必須提供服務的「延續性」。因此軟體會與特定的裝置脫離,在各種裝置間流動,並在我們需要的地方和時間,攜帶需要的功能給我們。舉例來說,你的健康、飲食和卡路里攝取量資訊,放在辦公室的個人電腦中不是很有用,不如出現在家裡餐桌上的資訊裝置;或者離家五千哩前往館子用餐,見到甜點推車上有蛋乳凍時,可以用個人數位助理器查詢該不該吃。共進晚餐時,坐在你身邊的女兒急於知道男友有沒有發來電子郵件,也可以使用一分鐘前你才用來查詢飲食計畫的相同裝置。

在你需要的地方和時間,不同的機器能給予所需的資訊,這個觀念將是人本系統普遍具有的特色,而且在它們之間會出現很多的軟體移轉。這些軟體能夠捕捉個人資訊特性,而且如遊牧民族般四處流動,流到你想要使用的任何裝置上。

從文字處理器到網路瀏覽器,各種應用軟體和它們的配銷方法也將有所改變。多年來,人們老是說複製軟體的邊際成本很低,所以迫使價格跌到零。這件事並沒有成真,因為軟體製造商每年修改他們的產品,主要是為了透過新的功能繼續賺錢。這股趨勢加上遊牧式軟體越來越容易遊走於網路上,讓我們會慢慢停止購買用塑膠薄膜包裝的套裝軟體。相反地,我們會去「租用」需要的程式,每隔一段時間就付費從網路下載。這股趨勢會帶來無法避免的結果﹕軟體業將從產品事業演變成服務業。你得支付月費給軟體服務供應商,後者則確保你的軟體需求獲得滿足,而且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將軟體自動升級……,只要你繼續付錢。軟體的營業收入不會下降,而是維持穩定,甚至上揚。

由於在網路上傳送軟體十分簡便,有些製造商因此高呼所謂的網路電腦時代即將來臨。這是一種新的便宜機器,大致上不具任何程式和其他花俏的玩意兒,目標在於取代個人電腦。你可以上網抓軟體灌進網路電腦。這是值得嘉許的夢想,非常投合喜歡由中央單位管理軟體的組織。但實際上,明日的機器既非純網路電腦,必須上網才能運作,也不是出廠時就塞滿軟體的個人電腦。它們會透過四處流動的遊牧式軟體,綜合使用本機和遠端的資源,因為這最能滿足人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