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科技活氧革命(BE0081)──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Human-centered computers and what they can do for u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邁可‧德托羅斯
       Michael Dertouzos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7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把電腦整合到生活中

改變電腦使用者和設計者的心態,這種需要似乎不言可喻,但我們卻反其道而行。走到每個地方都聽得到全能的「虛擬空間」(cyperspace)!這股狂熱,讓我們將把單調乏味的生活拋諸腦後,戴上特製眼鏡,穿上特製緊身內衣,踏入金屬式、三度空間、多媒體、多達兆位元組、高達十億赫茲的另一個世界中。

工業革命帶著它的偉大發明發動機來到這個世界時,我們並沒有把舊生活丟到腦後,走進遙遠的發動機世界中!相反地,我們把發動機帶進生活,享受汽車、電冰箱、鑽床、削鉛筆機的便利。發動機十分徹底地融入我們的生活,我們根據各種工具的用途為它們命名,而非不分青紅皂白,一概統稱為「發動機物」(motorness)。這些發明造成重大的社經變革,因為它們進入且深深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數千年來,人類基本上沒有變化,不斷在變的是科技,而科技必須順應我們的需求。

在資訊科技和人本運算之下產生的各種裝置也必將如此。越是繼續相信電腦將帶領我們進入神奇的新世界,則電腦與我們生活的自然融合會延後更長的時間才會實現。被稱做社經革命的每個重大變動,其正字標記都是科技與生活的自然融合。

一旦我們真正改變心態就不會再忍受現在令人氣急敗壞的電腦瑕疵。而且對於科技改革者的做法,我們會慎重其事,決定要不要接受,而非照單全收。我們不再被「多媒體」、「智慧型代理人」、「推力相對於拉力技術」、「趨同」、「寬頻」、「十億赫茲」、「十億位元組」等時髦用語所迷。相反地,我們的舉止會比較像選購汽車,「不必告訴我引擎轉得多快或者有沒有上凸輪軸,只要告訴我能讓多少人坐得舒適、耗油量,以及每年的保養成本就可以。」我們必須開始對電腦和軟體問同樣的問題,「不必告訴我處理器的速度和記憶體有多少個十億位元組,只要告訴我,當我想看某部電影時,它能以多快的速度找到並通知我,或者幫我找到割草機的替換零件。」

身為使用者,我們想知道的是,在未來使用某部機器或某套軟體時,能夠獲得多少成果,以及必須投入多少心力。只要能夠回答這類問題,不管是量的答案或質的答案,我們都會接受。但是,有人會告訴我們,電腦是不一樣的東西,不能用相同的方式來衡量。真是胡說八道!如果我們堅持不退讓,設計人員和製造商只好有所回應。在他們這麼做的時候,也會慢慢養成新的心態。最後他們會迫切追求創新,發展出實用性設計,並誇示他們的產品和服務相對於競爭對手的效能。

等到電腦和發動機一樣「消逝」時,我們便知道資訊革命已然完成!

給我油門和方向盤

以較少心力做更多事的第二步,是把用來與系統互動的控制水準,從目前低下的機器層次,提升到較高的人本層次。

自從有運算以來,設計者和使用者就一直投合機器之所好。工程師設計時,是為了滿足電腦、通訊系統或周邊設備的需求。接著他們把所有的組件丟給使用者,期望後者設法讓每樣東西共同運作。很奇妙,我們竟然逆來順受、毫無怨言。

當你坐在電腦前面,試著要它照你的意思做事時,我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你試著控制一輛老爺車。沒有方向盤、煞車和油門,你必須在每根手指套上一個環,每個環以拉索連上槓桿,才能控制火星塞、燃油混合、每個汽缸的汽門間隙、每個輪子的角度及每個煞車鼓的壓力。在人本的層次上,你想做的事是從波士頓到紐約。但要到達那裡,你必須在機器的層次上操作,擺動所有的套索和槓桿。此情此景,一想到就叫人不寒而慄,於是寧可選擇不上路。可是我們每天打開電腦時,就是這麼做的。我們需要用方向盤、油門和煞車之類的東西,來取代這些低層次的控制方式。

最後,如果我們能夠堅持使用少數共同的指令,那麼不管資訊存在何處,電腦會更容易使用,也能提高生產力。我不懂為什麼我們仍在作業系統和瀏覽器間使用不同的指令,而其原因只是作業系統利用的資訊存於個人電腦,而瀏覽器利用的遠端資訊存於全球資訊網。這種情況就和在市區道路上用方向盤轉向,到了鄉下卻必須用煞車轉向一樣荒謬。在兩種情況中,我們想做的事情完全一樣﹕輸入資訊、看到它、聽到它、移動它、改變它或拿它做為程式以達成任務等。今天的系統不只強迫我們學習不同的指令,也必須在每次系統改變或「升級」時使用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人本運算要求我們在兩種情況中使用同一套指令,利用資訊做相同事情的其他裝置和輔助系統也是如此。

許多人把願望和聲明混為一談,例如電腦銷售商濫用「使用簡易」和「使用者親和」等名詞。他們的意思通常是指你可以改變螢幕上的一些顏色或圖示,表面上給人系統聽命於你的印象。但這種低能的粉飾手法,有如以艷麗的色彩塗抹在垃圾桶上以去除異味一樣。與其給你色彩豐富、花俏的多媒體功能,不如給你一只細長的音筒,讓你和另一端的智慧老人講話。很遺憾,除了在極其有限的情境中,我們不知道怎麼讓機器變得聰明,也沒辦法創造「智慧型代理人」來代我們行事。我說必須改善使用的簡易性和提高生產力時,指的是改善人機之間的基本溝通,不是以商業手法虛飾不切實際的欲望。

我們生活中的複雜事物已經太多。現在應該改變機器取向的心態,發明更接近人們想要的控制方法。我們需要資訊時代的方向盤、油門和煞車。新科技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這些東西。本書有一大部分在談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