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科技活氧革命(BE0081)──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Human-centered computers and what they can do for u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邁可‧德托羅斯
       Michael Dertouzos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7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6

接觸所有的人

21 世紀一開始,約有三億人連上網際網路。這麼高的數目令我們沾沾自喜,可是這只佔全球人口的五%。全球資訊網涵蓋這麼少數的人類,「全球」一詞未免夜郎自大。開發中世界和工業世界中貧窮地區數十億人的聲音,除了電視新聞片段和政府的資訊公告,別無管道可讓世人傾聽。

如果我們坐視不理,情況會更加惡化。買得起新科技的富人變得更有生產力,因而更加富有;窮人則在原地踏步。結果無法避免﹕任令資訊革命自行發展,則富國和窮國、一國之內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差距將拉大。

這個差距已經很大。在美國,平均每位公民每年花費三千美元購買硬體、軟體和相關服務。根據孟加拉大使館的資料,該國的支出金額則為一美元。假使找得到一座「大使館」代表美國窮人或任何工業國家的窮人,則貧民區和市郊之間的資訊科技支出也一定天差地遠。

有人相信這個差距會自行縮小,因為網際網路的觸角越伸越遠且具有潛在效益。但它做不到。如果能給窮人通訊系統、硬體、軟體、訓練,以及加入這個俱樂部所需的其他協助,他們或許有機會分一杯羹。但少了這些協助,他們甚至連起步都踏不出去。

我們不能讓這個差距擴大。此時正應開始著手縮短這個差距。我們不能只是表示同情,更要起而行避免歷史上每次貧富差距擴大後接踵而來的流血事件。

首先,如果工程師開始設計簡單的電腦,讓能力有限的人都可輕易上手,那麼每個人用起來都會更容易!全球資訊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已把這個重要的原則納入「網路存取提案」中。這個提案致力於推出技術,幫助視障、聽障和其他身體殘障人士使用全球資訊網,也使身心健全者更容易利用全球資訊網。科技史上有不少類似的例子,每當設計者為能力最低的使用者設想,所有的使用者都能同蒙其利。

其次,如果能增加資訊科技受惠的人數,全世界的生產力都會提高。新科技不只幫助窮人讀書寫字、學習播種、照顧自己的健康,也幫助他們在日益擴張的資訊市集銷售產品與服務。這方面的潛力十分巨大。已開發經濟體的企業可以用便宜許多的價格,向低度開發國家的人民購買資訊工作成果,一如目前向他們購買加工產品。開發中國家的企業家甚至能夠幫助已開發國家的企業家。不妨想像西方富人和東方窮人間出現一種新型的實用諮詢交流。西方富人往往苦於意志消沉、離婚、家庭問題;東方窮人雖然沒錢,家庭親情卻十分濃郁,內心祥和。年老、經驗豐富的印度婦女可以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與西方失婚人士交談。後者受益於她們的忠告,所花成本遠低於心理醫生的諮詢費用。西方人老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印度人的時間卻多的是,雙方可以互補長短。

本書無力幫助人們連線,只能呼籲各界注意失衡現象。我們不應該讓這個重要的目標被人遺忘,因為它是我們追求更廣泛的目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也必須堅持不懈,因為資訊市集十分龐大,有待探索的地方仍多。即使是少數尼泊爾人或市區貧民找到連線方法而提高生產力,也能做為其他網民的典範。小規模的實驗有可能轉變成滾雪球般的經濟利益。

有些人對電腦懷有深沉的恐懼,他們相信連線電腦增加,只會加快我們成為機器人般的電腦癡狂份子,一味追逐效率,卻忘了自身所以為人所需的永恆追求和人際關係。其他人則深信善用資訊科技,可以使我們從「非人」的生活方式脫身而出,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物。人本運算有可能增進人性嗎?或者「花較少心力做更多事」的水平線將止於更高的生產力?

且翻開我們的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