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readingtimes.com.tw  
 
 

關於敖幼祥

 ■ 敖 幼 祥 小 檔 案

★ 100% 人類
★ 標準籃球隊員身材
★ 身高 187 cm 體重 80 kg
★ 年齡:剛剛歡慶五十大壽(1957 年 10 月 26 日出生)
★ 習慣:動手動腦
★ 嗜好:畫來畫去
(至今成就作品眾多,糟蹋紙筆無數)
★ 最喜歡的動物:烏龜
(卻又寬容大肚為兔子申冤,詳情見《龜兔賽跑現場推論》)
★ 最希望做的事:為小朋友畫更多更好的漫畫,把任何無趣的變有趣。

 
          

 ■ 敖 幼 祥 大 事 紀
1957 年 10 月 26 日生於台北縣永和。
小學四年級時繪製了第一本漫畫《我的老師是女鬼》。
1979 年以前畫了三年左右的卡通動畫。
1979 年創作了《黃金豬》單幅幽默漫畫(未全發表)。
1980 年以《皮皮》成名。
1982 年創作《烏龍院》笑浪席捲全台,轟動、風靡一時。
在《中國時報》連載四格幽默二年,後來又發表《烏龍院》續篇。
另出版《烏龍院》期刊二種,彩色版由時報出版,黑白版由永全出版。
隨後,又創作了《快樂營》、《超人第三波》、《Miss康》、《可樂星球》、《年大王》、《胖師父的知識》、《大師父的學問》、《快樂天堂》、《黑檸檬》、《短路西遊記》、《生氣公》、《股市啟示錄》......。
1989 年起出版《敖幼祥漫畫十年傑作選》、《漫畫中國成語全集》、《漫畫圖書館世界動物》等。
1996年在《中時晚報》連載棒球漫畫《阿坡球經》。
1999年榮獲時報文化出版公司「白金暢銷作家獎」。6月首度開辦「敖幼祥漫畫種子營」;9月參加第三屆「亞洲漫畫高峰會」,與日、韓、新、馬等地漫畫家共同發起「漫畫.世界共通語言」活動。
2001年,出版生活手記《一隻叫做扁食的貓》。
2002年,在珠海成立動漫工作室。同年獲「時報白金作家獎」和「台灣小太陽獎」。《烏龍院 20 年精選紀念版》出版(時報)。
2003年,動漫工作室遷至廣州。至2005年,陸續出版烏龍院系列作品《七鮮魚丸》、《御獸園》、《迷途菜鳥》、《花花木蘭》、《奧林霹客》及半自傳式作品《阿咪子故事繪──童話小品集》和《阿咪子故事繪──短篇故事集》。詳見作品集年表。
2005年11月推出烏龍院系列最新四格作品《偷天換日》,並設立個人BLOG(http://blog.yam.com/wuloom)。
  
敖幼祥筆意鮮活,人物造型諫諧逗趣,演出生動活潑、幽默感十足。很令兒童喜聞見樂,大人亦極為欣賞,屬老少咸宜的漫畫家。


§ 敖幼祥大事紀漫畫版

§ 敖幼祥的自畫像】 

           

 

§ 烏龍院 30 年 敖幼祥想開漫畫巴士2010.03.02
就算漫畫不賣,我也會想辦法去畫別的東西,我想就是這股熱情,讓我一畫三十年吧!……
詳全文

§ 關於敖幼祥的報導 1
《烏龍院》源起為何?小師弟原來是楚留香?!點進來還能看到 1980 年的《烏龍院》喔!……
詳全文


§ 關於敖幼祥的報導 2
有許多人把漫畫和知識的傳授對立起來,認為漫畫家是搞笑、怪誕,甚至暴力、色情,而對漫畫大加反對。事實上,載舟之水亦能覆舟,敖幼祥認為,具有輕鬆本質的漫畫,在傳授硬邦邦的知識上,反而有奇效,讓小朋友可以在輕鬆的環境下學習。秉持著這種觀念,敖幼祥就在花蓮搞起了「漫畫教學」……詳全文

自畫像

 
§ 關於敖幼祥的報導 3
「烏龍院」推出後,一炮而紅打響了敖幼祥的高知名度,成為媒體口中台灣第一位新生代的職業漫畫家,雖然頂著這樣的頭銜,為敖幼祥帶來了各界四方的熱情,然而卻也讓敖幼祥嚐到了什麼叫盛名之累。當接踵而至的人情壓力,各式應酬以及超過能力負荷的龐大稿約,壓的敖幼祥幾乎喘不過氣……
詳全文

 
§ 關於敖幼祥的報導 4
敖幼祥的漫畫推廣計劃除了從漫畫作品的出版著手之外,也希望把漫畫的創作推廣作為一種公共藝術,所以當敖幼祥告訴筆者有意把花蓮各個公家機關或學校的牆壁免費畫上漫畫時,筆者直覺反應這個想法太瘋狂、太有創意了,惟這些單位是否也有勇氣來接受這份禮物?……詳全文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