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庸FUN幽默
 

◆ 澀女郎:走進非典生活 朱德庸:拒絕野生動物

.北京娛樂信報  

朱德庸的漫畫迷不難發現《澀女郎》漫畫專欄最近有了一些改變:以往以愛情、婚姻、女人為主的內容,如今全都換成了 SARS 主題。而朱德庸在內地的經紀公司昨天又將他新繪的一組(19幅)非典漫畫傳給了信報。生性愛玩活得輕鬆的朱德庸看來也向 SARS 宣戰了。

記者昨天電話採訪了朱德庸。

" 漫畫當解藥,藥效因人而異"

說到非典漫畫,朱德庸自言"這是一種相對比較被動的漫畫創作",非典漫畫與以往的婚姻愛情題材比,後者無論是觀點還是立意,都有很強的自主性,也就是說想到什麼畫什麼,而後者作為公益漫畫,首先就要有一定的新聞事件作為背景。

今年5月,臺灣的非典疫情加重,許多人不敢上街,不敢出門吃飯,迫不得已要見面也都離得遠遠的。雖然原本就閉門在家創作的朱德庸自己的工作並未受太多影響,但見此情景他還是接連七天埋頭作畫,一幅幅非典公益漫畫問世了,並很快在臺灣和內地的媒體與讀者見面。

此次創作的非典漫畫包括兩部分,其中一部分是與臺灣一位宗教大師的《安心手冊》合作的。"面臨流行的疫情和各種災難時,有恐懼心理是正常的,但在察覺到恐懼感時,就要告訴你自己:恐懼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陷入更大的危機"。朱德庸根據文字配以朱氏風格的漫畫,為此他新創了三個武士、SARS 妖怪與一個戴帽者卡通形象。

另一部分則是將以往的《澀女郎》主題全部鎖定為非典題材。"有研究表明,提高免疫力對抗非典有明顯益處,那就要求心態放鬆。漫畫人物雖然是虛構的,但其中的內容反映的都是真實的生活形態,閱讀漫畫還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我希望這些畫就是解藥,能醫治非典從身心上帶給人們的創傷。"這味藥是否人人有效?朱笑曰:藥效如何也因人而異。

" 到任何國家,一定要看動物園"

說到這次 SARS 病毒,本來語調輕鬆的朱德庸一下嚴肅起來,"這次非典即使很快過去了,我們也要反思一下自己了。--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生活?是該在物質與生活之間找一個平衡的時候了,該反省一下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了。你沒見嗎,許多人一吃飯總是要滿滿一桌,可最終浪費掉的不計其數。人類真的太貪婪了。"

喜愛動物的朱德庸到任何一個國家一定要去的地方是動物園,在家中也養著狗、貓,甚至他曾有一個月只吃素食,後來因為照顧家人與朋友,只能中途放棄了。"吃素讓人感覺身輕體健,除了維持正常的生活,沒有那麼多的口腹之欲;另外,吃素的一大好處就是,你不會因為吃而在心中有虧欠感。"

朱德庸還講了一個笑話,說他以前常去菜場買雞,賣雞的人總指著一堆活雞問他:先生要殺哪只?朱總是擺手說:你哪只是殺好了的我便要哪只。千萬別因為自己指名道姓地讓哪只雞因我而死。結果後來再去買雞,賣雞人總說:這兒有幾隻死雞你要不要?

朱德庸笑言自己一點也不怕非典,除了在家辦公,另外兩條原因是:以畫漫畫為生,活得輕鬆;自己飲食在意,從不吃什麼野生動物。他建議大家都增強道德意識,回歸樸素生活。(信報記者 李冰 2003-5-2)







 

 

 
      (c) 2004,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