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庸FUN幽默
 

朱德庸像小孩為快樂而畫 2009.01.05
               /摘自中國時報星期人物.邱祖胤專訪

「我每走一步,都會回過頭來問自己,我畫得快樂嗎?」漫畫家朱德庸廿五歲時就以《雙響炮》四格漫畫在台灣成名,十年前他將事業重心移向大陸,再造朱德庸旋風。許多人好奇他本人是像他筆下《雙響炮》一樣犀利刻薄,還是像《絕對小孩》裡那樣調皮搗蛋?

留著披頭、談吐儒雅的朱德庸,始終是個拒絕長大的大男孩。他每天上床前都冥想,讓自己回到童年時光;因為,那裡有他最快樂的記憶,以及開啟他隨筆塗鴉想像力的神奇魔法。

「我四歲開始畫畫,轉眼間也畫了四十幾年了。」他沒受過科班訓練,只因小時候父親總為他的繪畫親自穿線,用手工裝釘成冊,這充滿愛意的舉動成為他創作最大的動力。

很久以後他到馬來西亞訪問才知道,父親早年在馬西亞教書的期間,曾在當地華文報紙發表抗日漫畫,只是父親從未提起這段往事。

◎《雙響炮》一炮而紅 廿五歲成名作

朱德庸成名甚早,廿五歲便以《雙響炮》四格漫畫一炮而紅,在中國時報連載長達十一年。他筆下一胖一瘦的夫婦尖酸苛薄的對話成為八○年代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緊接著《澀女郎》在時報周刊連載,創造了萬人迷、天真妹等四個都會女性角色,他對上班族的犀利觀察,擄獲讀者共鳴。十年前他將事業重心移向大陸,再造朱德庸旋風。

朱德庸成名前在村子裡就是有名的「神經小孩」。他常常對著一個人突發奇想,幻想這人會發生各種妙事,像他在漫畫中出現的情境一樣:打扮入時招搖的女郎,迎著他走來,突然高跟鞋斷了,在他面前跌了個狗吃屎。畫面一出現,他便開始對著人家神經兮兮笑著,難怪村裡大人覺得他很奇怪、沒禮貌。

入學以後的朱德庸不快樂,他不愛念書,惹事生非,常被處罰。他只好靠畫畫來尋找快樂,把老師變成筆下的壞蛋來惡整。

◎一度考慮停筆學開飛機 被太太擋下

他從未把畫畫和事業聯想在一起,純粹就是追逐創作的快樂。馬祖當兵的苦悶階段,他悶在被窩裡用手電筒作畫,《雙響炮》就這樣誕生了。

不過,事業看似一帆風順的朱德庸卻曾兩度考慮放棄漫畫事業。第一次他想停筆是廿九歲時候,結婚剛滿一年,對家的責任感讓他覺得必須嚴肅考慮未來,想轉換跑道去開飛機,被太太擋下來。

「即使當時作品受歡迎,我還是覺得應該找一份『正經』職業來做。」所幸當時太太告訴他:「在台灣開飛機的人很多,不差你一個。畫漫畫可以開創事業的人,可能就只有你一個。」

在太太支持下,他又持續畫了好多年。十多年後他因為案子多,變成工作狂,太太發覺不對勁,叫他停手。當時他出版、專欄不斷,信用卡、廣告代言滿檔。原本重視居家生活的他連假日都工作。太太要他停,她知道這樣下去,生活會扭曲。兩人大吵一架,朱德庸勉強妥協,推掉工作,陪家人一起旅行。重拾生活的快樂後,才發現太太是對的。「而且和兒子相處的過程中,竟然讓我的童年重來一次,發現兒子和以前的我一樣蠢,那種快樂真是難以形容。」

◎新作《絕對小孩》 大陸狂賣七十萬冊

正因為這段與孩子共處的啟發,朱德庸新作《絕對小孩》系列在大陸創下 70 萬冊佳績。

這些年畫下來,他覺得唯有找到童年畫畫的快樂,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他感謝太太讓他不至迷失自我,也感謝兒子讓他再過一次童年,喚回那個「神經小孩」。

「睡前我都飛到以前建國北路的日式老房子,哪戶人家發生什麼事,哪邊有同伴吆喝玩耍,我家小貓出來迎接我放學,然後陪著我回到屋子裡畫畫。」朱德庸說:「那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也是我畫畫的初衷。」

《小檔案》報紙連載十一年「雙響炮」創紀錄

朱德庸,一九六○年生於台灣,四歲開始塗鴉,大學時代學電影。他以《雙響炮》系列投稿中國時報,一炮而紅,創下報紙連載四格漫畫最長的十一年紀錄。另一漫畫專欄《澀女郎》在時報周刊連載長達十三年。

朱德庸《雙響炮》、《醋溜族》、《澀女郎》等作品在華文地區大受歡迎。九○年代初期光《雙響炮》在東南亞盜版數量多達五十六種,朱德庸漫畫在台總銷售量突破一百萬冊。他並創造出禁煙小子徐則林、著作權先生等知名卡通人物。一九九九年朱德庸進軍大陸,陸續發行十三種漫畫作品,至二○○八年為止銷售量已突破千萬冊,授權改編電視連續劇一六○集,改編舞台劇六次。

二○○七年杭州國際動漫節更訂定「朱德庸日」。二○○九年「朱德庸漫畫劇場」及四十集的電視漫畫短劇將陸續在大陸啟動。

很多人看朱德庸的漫畫,以為他是閱人無數的情場高手,其實他與另一半馮曼倫相識時才廿八歲,對方是報紙主編,郎才女貌,羨煞不少人,馮曼倫也是他的初戀。不過當時女大男小的婚姻成為不少人關注的焦點。婚後馮曼倫從職場上退出,成為朱德庸事業上的得力助手。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