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戴晨志
戴晨志小檔案
成長點滴
作家風采
相關剪報
 
紮紮實實,好書不寂寞!文/.林謙益

他常搭飛機到台東、花蓮等地訪視許多小人物,
寫出一篇篇報導,感動自己,也感動讀者。

在一個原本是專科畢業的學生,但不滿足於現狀,硬著頭皮向父母親借錢出國深造,唸完碩士之後,回國考上華視記者。

不久,又認為自己所學仍有所不足,再出國修完博士回國,當上大學系主任,4 年的系主任生涯之後,覺得應該寫書教育更廣大的群眾,因此 4 年前辭退了人人稱羨的系主任身份,當個專職作家。

目前出版共達 12 本著作,名列金石堂年度十大暢銷作家之一,他的故事,令許多讀者所關心。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這位作家人物為──戴晨志博士。

專職寫作,紮紮實實的人生

戴晨志每個人生階段都令人稱羨,到底他個人是否有一套人生規劃,才會一次又一次突破現狀,向不可能的任務挑戰。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哪有甚麼生涯規劃,生涯本來就不可能有規劃。很多的際遇,非自己所能控制的,只要把人生每個階段準備好,做得紮紮實實,總有一天必能出人頭地;萬事不用靠別人,而是要靠自己。」戴晨志談到他的人生哲學。

戴晨志說,以往他也沒有想到會把記者工作辭掉,到國外念博士學位;唸完博士學位,也沒有想到回國會當大學系主任,當了系主任之後,也沒有想到會寫作,寫作之後,也沒有想到書會賣很好。

之後更沒想到會把系主任辭掉,當個專職作家。

他認為,一路走來自己的基礎都打得很紮實,「學生時代就很喜歡寫些東西,到處蒐集資料,文筆與敏銳度也就練出來。」

把世新大學口傳系系主任的工作交棒給下一任之後,他暫時就沒再教書,「其實寫書也是一種教育,而且讀者可以遍及海內外,影響層面更廣。」目前,新加坡、大陸各地都有戴晨志著作簡體版本,幾乎所有的華人都可看到他的作品。

「人不能樣樣都要,演講、寫作、教書,還要上電視、廣播、參加一堆座談會。」戴晨志說,讀者若分析許多成名作家可發現,他們通常都是專職的,或許有些人寫了一些時效性的題材一炮而紅,「但暢銷不一定長銷。」

這就是戴晨志專職寫作的原因,只有專職寫作,文章品質才能精益求精。

發掘小人物,激勵自己也感動讀者

讀者一定非常好奇,到底戴博士有何秘訣,才能寫出一本又一本令人開懷大笑而又實用的好書,如《你是說話高手嗎?》、《你是幽默高手嗎?》、《男女溝通高手》;或是令人感動熱淚的書,如《激勵高手 1、2》、《戴晨志溫馨說故事》等。

戴晨志說:「其實我看的報紙、電視跟大家都是一樣的,但是否有敏銳度,知道哪些元素可以化成文字感動人,讓大家會心一笑,笑裡藏『道』。有哪些故事、新聞,經過消化之後,內化成為很好的題材,這就必須靠自己的觀察,加上平時收集很多資料。」

「有心與沒心的差別,也就在此。加上這是自己的工作,因此也必須花許多時間觀察、紀錄與學習。」

他表示,其實也沒有人教他如何寫作、出書,完全是自己學來的,他只是看了許多古今中外的書籍,轉化為大家可以接受的題材與內容。

戴晨志前幾天去看一位空大畢業的學生,他腦性麻痺、講話很吃力,「我是找了好久才找到他,其實台灣不是很大,只要有心就可以找到他們。」

戴晨志表示,他常搭飛機到台東、花蓮等地去發掘許多小人物,「其實台灣有很多小故事、小人物都令人感動,他們的生命很坎坷、一路走來很挫折,值得專程去看他們。」

戴晨志說,藉此可以寫出一篇又一篇不錯的報導,對自己也有頗大的激勵與啟示。所寫的故事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讀者。

好書不寂寞,獲普遍大眾青睞

到底有何訣竅,作品才能夠叫好又叫座。

戴晨志說:「自古成功靠強迫、勉強。」在很累的時候,還是下筆、寫稿,做很多的紀錄。現今大部分人都住在很舒適的地方,生活沒有壓力,反而成不了大事。

戴晨志分析原因認為,他寫的東西都是每個人需要的,如每個人都需要幽默、溝通、EQ、激勵,都很大眾化,「而且希望我寫的東西都很實用,不是風花雪月的羅曼史、或遙不可及的事情,不能看完之後不知如何使用。」

因此,戴博士所寫的每篇文章後面,都有實用的概念、作法或啟發。使讀者看完這本書之後,過了三、五年還都能使用。

值得賀喜的是,戴博士著作的《激勵高手》,不但獲得文建會「好書大家讀」文學綜合好書推薦獎,日前又獲得台北市長馬英九的青睞,獲選為「市長獎」,市政府贈送每位台北市應屆畢業的高中、高職畢業生,都獲得一本「激勵高手」,以激勵他們往前衝,勇敢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可見戴晨志的著作,不但獲得廣大讀者的喜好,並得到政府相關部門長官的認同,「好書果然不寂寞」!

作家風采

想邀請戴老師去演講嗎?請先填寫演講邀約的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