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戴晨志小檔案
成長點滴
作家風采
相關剪報
 

詹詠然最難忘的一句話:成功得努力一輩子 2009.10/16

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重創我國女網名將詹詠然位於台中東勢鎮的家,命運的天平搖擺不定。九二一之後的半個月,詹詠然的爸爸詹元良問女兒要不要去台北接受嚴格的訓練,女兒點頭。

九二一地震前,九歲的詹詠然已贏得台中縣網球賽十二歲以下組的冠軍。詹詠然說,她十歲的時候練得最苦,詹媽媽要女兒從書中汲取力量。至今,詹詠然前後看過戴晨志博士三十多本勵志書。

轉入職業前,有人告誡她,別把打職業網球當作好玩,要有承受痛苦的心理準備。事後證明,打職業網球的確好玩,而她也被球賽整得痛苦不堪。

北京奧運前,宛似梳著心思的梳子,碰到糾結處動彈不得,壓力很大,她希望與戴晨志見面。兩人深談後,詹詠然找到線頭兒,抽開心頭的線球兒,從而釋放了壓力。

「我九歲開始看戴老師的書,十四歲認識他,十五歲成為他勵志書裡的題材與人物,很神奇吧。」詹詠然笑著聊起往事。

「戴老師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是:放棄只是一句話,成功卻得努力一輩子。我曾遭遇很多壓力,包括經濟、贊助商與自我的壓力,不管多艱難,我都記住這句話,堅持下去。」

戰勝壓力 愈挫愈勇

戴晨志說,詹詠然承受的壓力之大,超乎常人想像,「詹詠然對我說,有時輸球之後連傷心的時間都沒有,還得趕快查電腦,看自己下一場比賽的對手是誰,準備比賽。」

「輸球還要忙著驗尿,有一次詹詠然水喝得不夠尿不出來,好不容易尿出來,匆忙從廁所出來時跌了一跤,尿瓶打翻溢了出來,詹詠然無奈還得再次灌水,再尿一瓶給賽事藥檢單位。」

除了心靈導師,詹詠然還有一位益友,二○○六杜哈亞運認識的跆拳道女戰神蘇麗文。

蘇麗文說:「我與詹詠然是惺惺相惜吧,詹詠然和我一樣,都是那種遭遇挫折,能迅速從挫敗裡站起來的運動員。」

詹詠然最欣賞的球員是辛吉絲,「辛吉絲用智慧打球,雖然體型與東方人相仿,不過她常能用智慧克敵致勝,是我學習的對象。」

陽光女孩詹詠然說:「當我二十六歲,如果我還能打,與妹妹(詹皓晴)搭配的雙打戰績也不差,我會繼續打球;如果不是,我會退下來,在墾丁海邊開一家咖啡店,每天吹海風,讓自己沉澱靜下來。」

如果有人願意將詹詠然的故事拍成電影,詹詠然最希望誰來演她?「荷莉貝瑞,因為她非常有個性,有運動美。」

(本文摘自 時報周刊16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