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readingtimes.com.tw 
 

世界的《1Q84》& 關於村上二三事 /文.葉桑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加以配合才行。」--《1Q84》

「寫小說就如同做夢一樣。雖然夢在醒後就會消失,但我卻可以用寫作續夢。」--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的《1Q84》自2009年出版以來,話題不斷,熱潮不止,現在,2011來到年末,【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再推特輯,我們繼續來聊幾件關於村上春樹的近況。

……………………………………………………………………………………………………………

.《1Q84》米國版開賣,NY Times 雜誌專題介紹

《1Q84》於2011年10月下旬在全美開賣,上市首週立即空降《紐約時報》文學榜亞軍!本書初版聽說就印了9萬冊,象徵的意思是大書,會賣的暢銷書,其實,村上大叔的作品單在美國銷量早就突破200萬冊,算是有基本盤的。這本米國版的《1Q84》是由Knopf出版,與他國版本最大的不同是沒分冊,就一大本,厚達944頁。原因嘛,依出版社的說法是人家美國人比較希望且習慣整個故事放一起,再加上原第二冊是採開放式結尾,讀老半天到最後竟沒什麼高潮的話,老外大概會不爽吧。

《1Q84》米國版的譯者有兩位,分別是Jay Rubin(傑•魯賓)和Philip Gabrie,其中那位傑•魯賓想必讀者不會陌生,絕對的村上迷+村上通。傑•魯賓從 1993 年開始研究村上春樹,曾翻譯過《挪威的森林》、《神的孩子都在跳舞》等多部村上小說,《聽見100%的村上春樹》(時報出版)一書即是他對村上作品的融會貫通加抽絲剝繭後的精闢解讀。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紐約時報》雜誌還特別配合發書的 10 月下旬製作專題,內容是該社資深記者於7月間遠赴日本與村上會面,訪談之外更是長達五天的貼身活動實錄,《1Q84》小說中出現的地點實際採訪,圖文並茂,這個 Murakami’s Tokyo - Interactive Feature,高規格,足見本書和村上春樹在美受重視的程度。

在本次訪談中,村上就提到因為他三歲時曾經自己跑出去玩,掉到水溝裡,被水一直衝著走,就在要轉進大黑洞時,才被他媽媽救了起來,所以他一直對黑暗、死亡等這類議題很有興趣。村上創作《1Q84》前後花了三年的時間,多半時間是在家中辦公室寫的,村上說,很多小說怎麼寫,他完全不知道,都是讓小說情節自動發展,像是 little people 的出現,最後變成空氣蛹……也都是不知不覺中就寫出來的,他好像只是記錄而已,當記者問他是不是做夢時想到的情節?村上說:不是,他醒來時,很多夢境都消失了。

還有像是《1Q84》一開始,青豆坐上計程車,司機在車內播放的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這也是村上特意的安排,原因是村上曾聽過一場音樂會,發現這曲子有15把喇叭同時出來,很吵、很奇異,所以特別想到一開始就用這段開場,對了,他還帶紐時記者一起坐車子去高速公路,並指給該記者看青豆應該是在那裡下車、從那裡上了電梯、走捷徑下去大飯店……,然後,小說出現的這些當然都是想像的。是啊,村上的小說向來就是真實結合想像吧!

*以上《紐約時報》雜誌部分報導由時報出版總編輯林馨琴提供,這期的村上訪談專題,內容的確有料,有興趣的不妨點網址看更多。(點網址)

……………………………………………………………………………………………………………

.村上春樹、《1Q84》、還有那個不知該說什麼的諾貝爾文學獎

這些年,村上春樹一直被各界認為是日本下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最高的得主,理所當然的,每年一到揭曉前夕,村上的名字就會被多次提到,只是期待愈高,失望愈大,連槓好幾次龜後,這個諾貝爾獎反倒有點像是在消遣村上似的,提也不是,不提也不是。

關於這個諾貝爾嘛,個人是有話要說的。既然這個獎仍是當今全球最被關注,也最具份量的獎項,而且還各領域全包,說實在的,那就得更與時俱進,比如賈伯斯,這位影響全人類生活作息的奇才,貢獻雖大,但能在諾貝爾裡頭找到合適推崇他的桂冠嗎?

再說這個文學獎,畢竟它不若其他獎項那般可以用科學、數據驗証,文學的見仁見智除了評審口味外,普羅大眾的喜好不該老是被排除。現在的諾貝爾文學獎選取標準,是比敬老?比一生受過的苦難多寡?還是……?這種感覺就有點像現在的芥川賞,與市場性愈來愈脫節,一成不變的評審,一成不變的味口,但是又何奈?或許村上大叔這樣想就比較能釋懷了。

……………………………………………………………………………………………………………

.《1Q84》之後,最新《村上春樹雜文集》來春出版,御期待!

再來是村上迷最關心、會振奮的消息。《1Q84》之後,最新《村上春樹雜文集》,時報出版,2012年春,發行予定。

這次的村上「雜文集」和過去多本散文集不同之處在於並非報章專欄的集結,收錄的是較少見到的像演講稿、像擅長的音樂評論和書評、像是幫人著作寫的序、甚至是參加結婚場合的賀辭都有,當然也包括2009年獲頒「耶路撒冷文學獎」時那篇全球注目的演講稿:「Always on the side of the egg 永遠站在雞蛋的一側」等,時間涵蓋1979至2010,計69篇文章。

雖然是雜文集,份量卻極其厚重珍貴,編輯進度中,請各位村上迷一起期待囉!

……………………………………………………………………………………………………………

PS:村上春樹 × 小澤征爾的音樂對談集,11月底日本發行

日本最新最新的消息是:村上春樹與音樂大師小澤征爾的對談集--《與小澤征爾談音樂》,新潮社出版,2011年11月30日發行。話說村上與小澤征爾的音樂對談?這該不會因為是《1Q84》,因為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的因緣吧?小澤征爾指揮的《小交響曲》版本,事實上就因《1Q84》而在日本重新大賣,小澤征爾還特別寫信感謝村上說。 (詳新潮社官網報導)

 
 

目光的《1Q84》,各國版本&宣傳大公開

▼2011年的法蘭克福書展於10/12-10/16舉行,村上春樹德文版的《1Q84》依舊是會場最吸睛的焦點!(攝影:時報出版版權部 余思瑩)

▼以下挑個幾款 youtube,關於不同國家對《1Q84》的行銷宣傳,美版很炫,日版有女優栗山千明的朗讀,而我們台版當然也有歌手林宥嘉的加持!


▼其實,早在《賈伯斯傳》之前,時報出版就曾為《1Q84》的上市在書店做創意擺設了,一間書店只賣一本書,不但驚艷你的眼,連 NHK 都前來介紹《1Q84》台灣上市的情形喔!


▼《1Q84》全球熱賣,村上風不停歇,來看不同國家出版的書封版本,大家真的都卯足全勁拼了!

.點進來,看更多【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

.《1Q84 Book1、Book2、Book3》平裝版/定價: 1080 元  特價中

30 年來從不讓我們失望的村上春樹真正代表作

 
  (c) 2011,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