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akami (was born in Kyoto in 1949) is a popular contemporary Japanese writer and translator......

村上國際村

村上出席【耶路撒冷文學獎】&對加薩走廊局勢發表談話 2009/02.17 /整理.葉桑

整個過程大致是這樣的。以色列最重要的【耶路撒冷】文學獎於 2009.1 月底揭曉,本屆的得獎者是村上春樹,消息傳來,村上表示將會親自前往領獎。關於這個耶路撒冷獎,是由耶路撒冷國際書展頒發的跨國性獎項,兩年一度,設立於 1963 年,受賞的作家和作品強調的是社會中的個人自由,人文精神很強,過去得過此獎的作家包括:捷克的米蘭.昆德拉、美國的蘇珊.桑塔、亞瑟.米勒、法國的西蒙.波娃……,份量不輕,村上得獎實屬極高的肯定。

但不久,網路上即有包括 NGO 組織在內的各種呼聲,強烈表達村上不要出席,甚至應該辭退、拒絕領這個獎的意見和連署,理由是以色列不久前才對巴勒斯坦進行所謂的報復性攻擊,加薩走廊緊張情勢一觸即發,而這種軍事行為不啻和【耶路撒冷獎】所標榜的精神相違,況且像是01 年得主蘇珊.桑塔和 03 年得主亞瑟.米勒也都曾經選擇缺席,並對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政策提出批判。

村上有壓力嗎?或許有,但最後村上還是選擇了親自前往耶路撒冷,出席日前(2/15)頒獎典禮的決定。村上應該是有備而來的,他想藉典禮的演說場合傳達他對以、巴在加薩走廊軍事行為的關切和看法,所以村上在致辭的一開始就直言日本國內眾多希望他不該來的聲音……

村上說,他不是不知道國內要他缺席、拒領的聲浪,但能有機會到這裡說出自己想說的話更加重要。村上認為不管是基於什麼理由,但以槍砲、飛彈、戰車讓人民犧牲受害就是不對;村上並以牆和蛋為例表示,有時候築起的那面高牆看似在保護人民,但人民就像蛋一般的脆弱,相對的是很容易受到高牆的撞擊而受害,當然更重要的是,村上明確的表達他是站在所謂「蛋」的這一邊。

嗯,果然是很村上流的說法,用更白話的解釋,就是雞蛋踫石頭,當國家機器和手無寸鐵的人民立場並非一致時,村上是選擇站在人民這一邊。村上的這番立場表達,或許有助平息國內對他出席領獎的爭議吧!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