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音樂台】

專輯推薦:《Songs From Before》/by Max Richter (2009.7.30)

Max Richter,一位用黑白琴鍵寫詩的作曲家,他以過人的才華,將這個世紀的重要文本,都化為影像感強烈的樂章,Songs From Before 就是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的結局,屬於回憶的音符。

耹聽曲目:韋瓦第:《調和的靈感》第八號 - 快板

「…佔領學生團體一直撐到秋天,到最後全員變成古典音樂狂。某個晴朗的十一月午後,當第三鎮暴隊突襲衝進九號館時,聽到了韋瓦第協奏曲《調和的靈感》正以全音量播出…。」

耹聽曲目:《Waltz For Debby》

耹聽曲目:South Of The Border/國境之南,太陽以西

在「我」與島本最美好的回憶裡,「納京高唱著「國境之南」的歌聲聽起來好像是從遠方傳來似的。」

耹聽曲目:巴哈:G 大調第五號組曲,庫朗舞曲

雖說村上先生書中提及的古典明星名單可列出一張長長的清單,然而像《開往中國的慢船》中的短篇小說【雪梨的綠街】這樣對顧爾德大篇幅的詳細介紹可謂少見。

耹聽曲目:羅西尼:歌劇《鵲賊》序曲

此曲在《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刺鳥人篇」又再度出現,作為前後呼應,並暗示「真兇」其實另有其人。

耹聽曲目:貝多芬:降B大調鋼琴《大公三重奏》第一樂章 稍快的快板

「沒關係啦。人生也有這樣的事啊…所以呀,只要今後好好努力就行了。」--《海邊的卡夫卡》

耹聽曲目:艾靈頓公爵:「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把對音樂的感覺轉換成文字,可不是個簡單的差事。--《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耹聽曲目:路易斯阿姆斯壯:「Hello Dolly/ 哈囉多麗」


「迪西藍樂團演奏著「哈囉多麗」。我和五反田君不久就用心地聽了起來」/《舞舞舞》

只要音樂還響著的時候,總之就繼續跳舞啊。

耹聽曲目:史麥塔納:交響詩「莫爾道河」,選自《我的祖國》


「莫爾道河」是連篇交響詩《我的祖國》六闕中最著名的一段,時常獨立成為演奏會上單獨演出的樂曲。一開始以管樂描繪河水的奔放,豎琴及小提琴的撥奏如充滿律動的水花;在高低強弱交織中,將水流的急緩、河道的曲折以及水下深不可測的變化表達得淋漓盡致。

村上以莫爾道河水的流逝來比喻人生命運,真是再貼切不過。

耹聽曲目:巴哈: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聽過爵士,村上音樂台第二首選播的曲目,換個口味,這回來點古典的,巴哈大名鼎鼎的《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乾淨純粹的音色與前所未聞的聽感,堪稱是每位大提琴家踏入大師行列的敲門磚。

「從不知道巧妙地隱藏在什麼地方的喇叭,安靜地流出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演奏沒話說的曲子,好的無可挑剔的聲音。」--《尋羊冒險記》

耹聽曲目:Rainy Night In Georgia(喬治亞的雨夜)


終於可以開始播音樂了,而且是全曲收錄的喔!在此先感謝【金革唱片】的友情提供,日後本單元將會隨時做曲目更新,非常歡迎大家收聽。

開張第一曲,特別為讀者選播布魯克.班頓的「Rainy Night In Georgia」(喬治亞的雨夜),當感到煩躁或無所適從時,這首歌彷彿就像知心老友般的緩緩唱出心中說不出的寂寞。--《聽風的歌》

那個愛聽音樂的爵士喫茶店老闆


連搖擺鋼琴宗師貝西伯爵 (Count Basie) 都能以「將音量開到最大」點出獨特的聆樂角度。在在都叫人不得不佩服他形容爵士樂「別出心裁」的遣詞用字。

伍佰 VS.村上春樹


伍佰:當時剛好在寫「愛情的盡頭」那張專輯,讀完這本書,心裡很感動,於是寫了這首「挪威的森林」。

100% 村上春樹樂評,《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冷酷低調的村上,寫音樂終於熱情奔放了起來! 。村上:雖然不知會是何時,但衷心企盼有朝一日能以其他形式,再度和大家好好聊聊音樂……。

魔樣音符在跳動!


在村上春樹的文學世界中,應該充滿了靈動、跳躍、悠揚的音符。不同類形的樂章,如:爵士、搖滾、鄉村、古典……等,都成了他的作品中一種圖騰、標記的象徵。對讀者造成了一種鼓動作用,使得作品中的音符取代了實質的形容詞,一一將多餘的語言刪除,透過另一種形式的專有名詞--抽象化的樂章,結晶出一片思想和心靈永續對話的三度空間。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