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村上新作《1Q84》.向歐威爾致意! 2009.3.23

(原新聞出處:中國時報開卷/郭光宇/報導/2009.03.22)

繼耶路撒冷文學獎之後,村上春樹11日前往西班牙,領取《海邊的卡夫卡》於2007年所獲的第13屆聖克萊蒙大主教文學獎。該獎每年表揚以加利西亞語和西班牙語創作的小說各1部,以及1部譯成西文的外語小說,獎金3000歐元。特別的是,3個獎項的評審團各由10位當地高中應屆畢業生組成,歷屆的知名得主包括尤薩、薩拉馬戈、昆德拉等人。由於村上去年不克前往,主辦單位這次別出心裁合辦第13、14屆頒獎儀式,同時邀請兩屆得獎的4位西語作家齊聚一堂,今年的外語小說獎得主拔恩斯(Julian Barnes)則因健康狀況無法出席。

向來不大曝光的村上說他此番前來領獎「純屬好奇」,致辭中也再度提及亡父對他的影響:「我父親一年前過世了,他1940年參戰,也跟我說過他的故事,但我總是在他的故事和我的故事之間擺盪。當我動筆的時候,我並沒有藍圖。只有一個場景和幾個字。」關於文學偏好,他也不諱言:「我喜歡翻譯…喜歡谷崎(潤一郎),但我並不喜歡三島和川端。」最後他則談到自己作品中的西方特徵,特別是音樂:「我是獨生子。小時候有3樣東西幫我熬了過來:書、貓和音樂。」

16日,村上在巴塞隆納宣佈下一部小說名為《1Q84》,藉此向歐威爾致意。「歐威爾寫《1984》是向前看,但在我這本小說裡剛好反過來。我看過去,但仍然會看到未來。這是我最具企圖心的作品,上個星期來西班牙之前才剛脫稿。」這本書歷時兩年才成完。「在這之前沒人知道書名,而且它很厚,希望它會是我和讀者生命中一部重要的作品。」《1Q84》日本預計今夏出版。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8,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