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村上春樹最新小說《1Q84》預購量兩萬套創新高

目前仍在追高中 超越台灣小說出版品記錄

2009年絕對是村上春樹全球影響力向前邁大步的一年,這位從日本紅到全世界的暢銷作家雖然早在1987年就以《挪威的森林》創下空前暢銷記錄(至今900多萬冊,明年秋電影將上映)的銷售記錄,不過村上不僅是那種靠一本書大暢銷的作家,過去三十年他還以《發條鳥年代紀》、《海邊的卡夫卡》等書在書市掀起旋風,今年六月,村上在自己60歲、寫作30年之際交出第十二本長篇《1Q84》,成績驚人到引起韓國和中國大陸的高價版權競標,繁體中文版在眾人高詢問度下,時報出版火力全開,搶先成為全球第二個上市的外語版(韓國已上市)。

這部號稱村上自己期待最深的《1Q84》在日本預購創下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預購記錄,新潮社在新書上市前只好將起印量從23萬追加到68萬套,上市後更創下村上作品單月銷售記錄:兩百萬冊;相較之下,還在預購的台灣中文繁體版不惶多讓,9/28開始預購以來,不到兩周就超越日本的預購記錄一萬冊,目前各大通路紛紛加入預購,連香港書店預購讀者都將同步拿到書,目前書店反應本書有高人氣的詢問度,也已經刷新時報的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當年的預購數字。時報出版負責該書的副總編葉美瑤表示:「這次不但全通路都預購,連香港都同步,預購數字很快超越了日本,從這點來看,村上中文讀者的忠誠度非常驚人,我們收到許多讀者來信表示等得很苦,希望能早點拿到書。不過一次兩本,又是這麼重要的代表作家新書,我們一點不敢輕忽。」村上春樹的招牌中譯者賴明珠這次也刻意壓縮自己的工作時數,因為她知道讀者等得焦急,而編輯設計也都是同步完工,「我們想做出比日本都漂亮的版本,因此在預購時推出實惠價格就能買到的精裝,除了重視銷量,我們更希望藉機表現對村上的敬意,對一個寫作30年從不讓我們失望的作者的敬意。」葉美瑤強調。

《1Q84》在台灣的銷售成績亮眼,截至今天為止,在書籍預購排行榜上盤踞第ㄧ,預購量是ㄧ般書籍的十多倍。台灣流量最大的BBS網站PTT ,其下的書籍討論版(BOOK),也有「鄉民」針對「1Q84」的熱烈討論:「因為周圍的人好像都預購了,我不預購一套,怎麼能知道他們在聊什麼」網友datooo的說法,反應了多數年輕讀者對這本書的好奇。目前因為預購成績驚人、市場對這本書需求量非常高,時報業務部對這本書的預定起印量,已經創下時報小說的初版印量記錄,所有參與人馬都戰戰、唯恐有失誤。

八零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時代,村上春樹的作品是以日本的流行物品的面貌進軍華文書市,當時村上被視為消費社會的新品種小說,不過近年來在歐美文壇也大放異彩的村上作品,其獨特的東方文化感、孤獨感被書評家重視,而小說裡獨力奮鬥的主角對廣大的村上讀者來說則示範了一種面對消費資本社會的價值觀,村上不再只是流行時尚的小說,他對讀者來說更是意義非凡的時代作家。

11月13日《1Q84》將全面到市,11月12日傍晚,出版社選定和村上小說同名的:『海邊的卡夫卡』咖啡店,做為新書發佈會的地點,屆時除了譯者賴明珠親自到場和讀者一起讀村上談村上,還會有知名的神祕嘉賓到場為讀者首讀《1Q84》小說,想將耐不住等待《1Q84》的心情與人分享、想先聽到《1Q84》精采的小說開場,想得到出版社為《1Q84》讀者準備的精心禮物,11月12日晚上六點這場「《1Q84》首讀會」絕對讓人期待。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