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1Q84》,第一次能一口氣讀完的村上春樹小說!

◇ 文.小葉日本台

拿到《1Q84》,也看完《1Q84》,厚重的兩冊,一天之內看完,村上春樹的小說能一口氣讀完,之前的經驗是--沒有,總是得中途停下來緩一緩,讓腦袋轉一轉,但這次卻不需要,是種欲罷不能的快感和好看。

1984 與 1Q84,雖然有著現實和奇幻的交錯,不過概念的理解問題不大,常看動漫的人或許更能適應,而且,至少對個人而言,這是看村上小說以來,故事性最強的一次,甚至是最寫實的一次,過癮的理由在此。

角色的性格設定也是,這回的感覺似乎沒那麼虛無飄渺,具像化的人物身影一下子就浮在眼前。「青豆」想到的是《化物語》中那位傲嬌系的「戰場原」小姐;「深繪里」的語言表達方式閃入眼簾的竟是 SOS 團的「長門有希」;那男主角「天吾」呢?就很像現在動漫中常見的基本款,好比涼宮系的「阿虛」啦;以上類比全是動畫人物,總之,故事主角的輪廓滿清晰的,腦海中很容易有影像有畫面,這也是小葉讀村上作品第一次有的感覺,就在《1Q84》。

雖然是寫小說,在講一個故事,不過很明顯的,村上春樹的企圖心很大,想表達的、想呈現的意念和元素不少。一個故事要包這麼多東西,不容易,甚且危險,村上幾度在個人容忍的尺度邊緣游走,好在…,不愧是村上,功力有一套,收放之間運用自如,既不影響故事的連貫性,舖成到後來還會讓你覺得有其必要,所謂的高度和深度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但這絕非簡單,一時間不好說明,對了,有興趣者不妨拿片山恭一的小說略做比較,或許更能體會其間的差異。

《1Q84》,奇數章敘述女主角青豆,偶數章寫男主角天吾,二條線同時進行,慢慢帶出交集,這樣的寫法還算常見,而且過程滿有看推理小說的味道。青豆是女殺手?!職業是健身教練,還兼有必要時可以把人送到另一個國度;青豆後來認識的 Ayumi,白天是女警察,到了夜晚可以搖身一變在 Pub 獵男人,後來還死於旅館的房間,這一條線的反差頗大的,很富戲劇性。天吾是補習班的數學老師兼影子作家,他幫深繪里潤筆的《空氣踊》不僅讓這位17歲少女獲小說新人賞,也一併打開整個故事核心的潘朵拉盒子,這一組算關鍵之門吧!然後作者叫村上春樹,所以男女主角兩條線各自的性愛描繪,既大膽又直接,無須遮掩,赤裸裸卻不色情。

再來,隨著故事的發展,有如解謎般的到最後,天吾和青豆這對彼此心繫相思,戀戀情深的戀人,他們能否跨越 1Q84 再度重逢?這部分是另一高潮,但厚重的兩冊最後並未交待,會在 Part 3 給答案嗎?Part 3 難不成變純愛物語?但無論如何,Part 3 的誕生是指日可待的。

很多人讀村上,喜歡村上是迷上那種氛圍的 FU,這裡不想把村上春樹再做無限大的造神,不過這部《1Q84》,至少個人的感想是村上寫了一部好看的故事,這樣就很值得了。

最後,來談一下村上春樹與諾貝爾文學獎。如果說村上寫小說志在諾貝爾,未免有辱大師清譽,不過這部《1Q84》卻極可能是將村上送達諾貝爾桂冠的關鍵之作,畢竟一來要那些老外只憑村上 FU 就給獎有點難,只因《挪威的森林》受賞有點弱;畢竟二來村上沒有之前幾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那般奇特的出身背景:畢竟三來即便是和上一位日本人的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相較,村上在政治立場也非那麼鮮明;畢竟四來諾貝爾很強調作家作品中的所謂世界觀;畢竟五來老外可不像台灣那麼容易理解日本文化,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那些奧斯卡的老外評審雖給了獎卻不代表他們懂何以是無臉男喔!所以說,村上的《1Q84》至少故事的格局夠大,有他的世界觀,更重要的是這次老外保証看得懂,這樣,機會會提高吧!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