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K BOOK 歌手伍佰:殘酷的自我拋棄 要付出代價

1Q84蘋果動新聞,動新聞首度以讀書為主題

◇ K BOOK 歌手伍佰:殘酷的自我拋棄 要付出代價

《1Q84》在日本上市一個月就賣出200萬冊,《1Q84》分上下兩冊,故事以雙線交叉進行,講述現實與真實、愛情與信仰等。村上於1979年推出首部小說《聽風的歌》,即獲得「群像新人賞」,1987年出版《挪威的森林》,為村上奠定聲譽,其新穎的文風也屢獲日本文壇肯定,作品中譯本至今已有50本。

一開始讀《1Q84》就像在日本跟老太太問路,她帶你回家,泡茶給你喝,然後在茶几上攤開地圖告訴你怎麼走。小說細節講得太詳細,讓人心想怎麼不直接告訴我就好?看到一半,突然發現《1Q84》用日文唸是「1984」,有種哪裡不對勁的感覺,原來用日文唸,氛圍才更清楚。 《1Q84》跟村上春樹以前小說最大的差別,就是村上春樹更孤獨了。之前的孤獨是在三樓往窗外看,現在的孤獨是打破天花板,爬上樓頂往下跳。不知道是他變得更孤獨,還是更孤獨的是我? 曾想像在棺材等死

村上春樹小說的人物都會說話,《1Q84》兩個主角我比較喜歡青豆,個性、行為和決定都很有魅力,連我都想變成那樣的人,很帥,但那殘酷極致的自我拋棄,是要代價的。青豆暗殺領導前的獨白,讓我印象最深,想起我會想像自己在棺材裡等死,土不停地往我身上蓋,邊想邊哭了起來,那是種極端的孤獨感。

另外,天吾幫少女改寫小說,我也幫歌手寫歌,我覺得自己像少女,而歌手是天吾,故事是我的、主體也是我,歌手是引子,引出我內心某個層次,透過他們說出我的故事。有人說《1Q84》沒有結局,對我來說留下想像空間,就是最妙的地方。停在回憶才是永恆,很多事是注定的,時間到了答案就會出來,不必去追根究底,像青豆和天吾的感情,會遇到就是會遇到,無論一見鍾情或慢慢發酵都是注定。

蘋果日報/採訪╱戴伊妏 攝影╱周頌德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