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上)

.文/轉載自【No1Kelvin純白裡的繽紛】部落格

去年10月就預購了《1Q84》。

在11月初拿到精裝版實書的那一刻,我就迫不及待地開始閱讀,但速度刻意放得很慢很慢。經過了兩個月,在昨夜的凌晨兩點左右闔上Book II的最後一頁。

這本長篇新作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故事非常地精彩。但儘管這樣,我個人的最愛還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啦。

嗯,來聊聊這本書吧。

首先,《1Q84》裡有許多村上以前作品中似曾相識的人物片段。

舉例來說,秘密教團「先驅」有奧姆真理教的感覺。

處在邊境的療養院讓我想到《挪威的森林》。

天吾與青豆直到長大仍無法忘懷十歲時的彼此,這讓我聯想起《海邊的卡夫卡》裡停留在少女回憶裡的佐伯小姐。

醜陋的牛河先生也從《發條鳥年代記》跑過來串場,不過這其實說的通,因為兩個故事的發生日期剛好都在1984年。

主角又與年長的女性做愛了。

章節的進行則是慣用的兩個視角交替敘述,然後慢慢將故事線結合在一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及《海邊的卡夫卡》等書都以此種方式說故事。

比較特別的是這本書以「第三人稱」偶混合「第一人稱」,且敘事主角出現青豆這位女性,這在村上以往的作品中是比較少見的。

有人說《1Q84》是過去長篇的綜合版。或許吧。作為創作滿3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集大成當然也無不可之處。

接著,就來分享一下自己的閱讀心得吧,逐項分點一一來探討。

《真與假,只要相信就進入了》

在Book I的開頭頁,有這麼幾行歌詞:

「這是個馬戲團一樣的世界,一切都是裝假的,不過如果你相信我, 一切都可以變成真的。」

「It’s a Barnum and Bailey world, Just as phony as it can be, But it wouldn’t be make-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這首歌叫「It’s Only a Paper Moon」,是一首1930年的爵士流行歌曲,出自美國作曲家Harold Arlen之手,詞是E.Y. Harburg寫的,演唱過的則有好幾位歌手,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幾句歌詞其實點出了《1Q84》的梗概觀念,也就是真與假之間的界線,就是個人的信念。

只要你相信了,不管是下意識或是有意識地,你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但為什麼會去相信,這有時候並不是個人意志能夠控制的,常常跨過了界卻連自己也不曉得。

因此1Q84是什麼?

它並不是客觀的具體世界,簡單來說,它是存在心裡的一個世界。不是與現實平行的,而比較像是重疊在一起。

在小說的一開始,青豆從首都高速公路三號線上的太平梯下來時,她就被牽引進了1Q84。當時對周遭奇異的感覺,默默地暗示了空間的變換。

天吾則是自己不知不覺、無法克制地想要改寫《空氣蛹》的那一刻,進入1Q84的時間性中,越寫越無法自拔地投入,簡直把故事情節從頭到尾內化了一遍的那種投入。

他們兩人下意識地、被動地走進1Q84,當然到真正察覺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的事,當時兩人已經出不去了。儘管感到失措與抗拒,但卻只能盡快想辦法適應。

這種被漩渦的力量捲進去,然後不得不待在那個世界的感覺。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

拿談戀愛來說吧,人家說愛情來了連牆都擋不住,那種引力之強烈恐怕連自己都會感到驚訝。熱戀中的人是盲目的,而且那個世界的風景與原來的不太一樣,月亮更美更圓潤了,連下雨天都像詩一樣浪漫。

那其實就是另一個世界,存在於心裡面,並與現實重疊。

另外,當情緒低落到谷底的時候,我們其實也不知不覺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透過心灰意冷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樣子都會是醜陋的。

青豆在最後重返首都高三線的路上曾這麼說道:

「沿著高速公路的建築物全都是醜陋的,被汽車廢氣汙染得黑黑的,到處掛滿誇張的廣告看板…人們為什麼非要特地製造出這樣令人傷心的地方不可呢?」

之所以覺得地方悲傷,是因為心很悲傷。

再來,很多宗教團體所謂的教義,總是自成一個世界觀,那是一座攻不破的堅固宇宙。外人勿入,待在裡頭的全都是相信了的人,而那世界對他們來說變成真切的、唯一的。

書裡提到的秘密教團「先驅」就是如此,讓信徒們的進去的是信念,讓他們出不來的也是信念本身。

因此,周圍的風景美醜與否,其實取決於我們的心,身處的世界是真是假,關鍵的鑰匙就是我們的信念。

因為心進入了,人就跟著進去了。(註一)

《善惡是平衡的,而平衡本身就是善》

剛剛提到了進入一個狀態有時候是有意識的、有時候是無意識的,不過我想佔大多數的應該是後者。

我們做一件事或是一個決定的背後到底出於什麼動機?儘管決定背後是有意識的考量,但有意識的考量背後又是什麼呢?

換句話說,即使決定本身是出自個人意志,但為何會出現這意志則不得而知。

舉個例子,我去便利商店買飲料,由於想喝點甜的汽水,所以隨便選了一罐黑松沙士。這是我的決定沒錯,要喝甜的飲料是我的考量,但有那麼多甜的氣泡飲料,為什麼偏偏我會選擇拿黑松沙士,這我卻說不上來。

這談到最後會變成玄學。我想說的是,我會相信在每個決定背後、每件人事物的背後,都有股無形的力量在悄悄地牽引著。

青豆為什麼會在一瞬間就知道計程車上那首冷門的歌,就是楊納傑克的《小交響曲》?她不曉得。

天吾為什麼會在原本抗拒改寫《空氣蛹》的心態下,突然就轉為接受並熱衷於其中了?他也說不上來,只覺得好像應該這麼做下去。

這個現象呼應了書裡提到「善惡平衡」的問題。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天吾與青豆被迫坐上了開往1Q84的列車,因為他們被邪惡的反作用力牽引進來,目的是為了制衡。

這對他們來說不可思議的無形引力,但對整個世界的結構本質來說,卻是極自然不過的事。

「先驅」的領導在飯店房間裡對青豆說:「對活著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善和惡的比例。」

因為「有光的地方就必須要有影子,有影子的地方就必須要有光。影子,就像我們人類往正面向前走的存在一樣,是往橫向邪惡走的存在。我們越努力想成為善良優越而完美的人,影子往橫向破壞的意思也越明確。

人如果超過自己的能耐想成為完美時,影子就會變成下地獄的惡魔。為什麼呢?因為在自然界,人要成為超越自己的東西時,罪過是和要成為不如自己的東西是一樣深的。」

這段話真的說的很好,意義深遠。

看看這些話,再想想歷史上的希特勒、史達林與毛澤東等人,就覺得走火入魔地將自我美化與神化的同時,其實也正在摧毀自己。

甚至想想現在人類對自然界的作為,再想想環境的反撲,更覺上述的話是如此真切得讓人不寒而慄阿。

這世界的本質、萬物的生成,全是一連串陰陽兩股力量的交互作用,默默地保持著一個平衡。 買新車可以享受它的豪華與便利,但也必須承擔它可能被偷與破壞的風險。

當藝人很光鮮亮麗,但卻失去自由的權利與簡單的快樂。

戀愛初期,我們漸漸累積了喜歡,卻也累積著醋意與失落。 到最後濃濃的愛的另一端則是深深的怨恨或傷痛,這都是相對成長的力量。

而善惡也是一樣。

惡擁有很長的手臂,但善的手臂也會相對地變長。天平的力矩會自動達到平衡,兩邊秤的是等倍的重量。

因此書中的「先驅」領導才會說,《空氣蛹》這本小說的熱賣,就是相對於Little People病毒般存在的抗體。

它越賣,Little People越生氣。但Little People越生氣,它就又更賣。

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道理。就像開槍子彈一面往前強力射去,一面向後產生後座力一樣。

這樣的平衡,本身就是一種善,就是一種客觀單純的狀態(註二)。

=========================== 待續 ==============================

註一:關於相信了就進入了,我記得電影《毒鑰》講的也是相同的道理,有興趣的可以去租來看。

註二:盧基揚年科(Lukianenko)《巡者系列》的小說裡也有相關的探討,對於善惡兩方的描述非常深刻精闢,有興趣的不妨一翻。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上)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中)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下)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