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下)

.文/轉載自【No1Kelvin純白裡的繽紛】部落格

《Little People和Big Brother》

之前有看到資料說書裡的Little People是相對於Big Brother的存在。當時我就在想,這裡的Big Brother是什麼?是喬治歐威爾小說《1984》裡的老大哥嗎?

《1Q84》裡的Little People感覺比較像是邪惡的一方,或許可以稱為惡念。

Big Brother書裡有提到嗎?有的。

而且也明白指出了Big Brother就是相對於Little People的存在,世人稱其為「神」或是「主」。

在Book II的358頁:「重要的是,神在看著妳。誰都逃不了祂的眼光。Big Brother在看著妳。」

因此村上不但借用了《1984》的Big Brother一詞,還賦予了新的意涵。

到這裡的概念是Little People比較屬於是邪惡的一方,而Big Brother則是崇高而正面,但在Book II的206頁,村上卻說了以下這段話:

「被稱為Little People的東西是善還惡,並不知道。那在某種意義上是超過我們的理解和定義範圍的東西。我們從很早的古時候就和他們一起活過來。」

或許有人就會問,這樣說來Little People不全然是惡阿?

我想可以這麼來解釋,所謂「善與惡」、「神與鬼」的概念,其實是人們所加諸於其上的,客觀地來說就是兩股力量,以「正邪」來區分不一定妥當,或許剛剛前述的「陰陽」比較貼切。

一股力量的誕生與茁壯,勢必會帶動相反的一股力量,這是構成世界萬物的基本概念。

只是我們把對自己親近有利稱為「善」,把自己害怕恐懼的稱為「惡」,如此而已。

《不說明就不會懂的事,是怎麼說明也不懂的事》

呼,從一開始打心得開始到現在,不知不覺,竟然寫了六、七千字了,連自己都不敢相信。 不過接下來還有東西要講,所以繼續打,也感謝看到這裡的朋友們。

「不說明就不會懂的事,是怎麼說明也不懂的事。」 這句充滿濃濃禪意的話出自天吾父親之口,我覺得很有意思。

「語言」其實一種很不可靠的傳達工具,對於一件事情通常解釋得越多,越偏離其核心本質,變成用枝微末節的花樣在裝飾其實再簡單不過的東西 。

因此對於精法妙意,佛曰:「不可說,一說便是錯。」 我想起《楞嚴經》上所說的「猶如指月」的比喻。

一切佛的言論、所有的典籍與演說都是「指頭」,指向天空明月的「指頭」。真正的佛法是月亮本身,並不是指頭。

太多人錯把指頭當明月,結果捨本逐末,甚至本末倒置,最後鑽牛角尖,走火入魔。 那怎麼得見明月呢?很簡單,往內心裡求。

這也就是禪宗所謂的「見性成佛」。

「不說明就不會懂的事,是怎麼說明也不懂的事。」因為說明根本不是通往了解的路徑,所以怎麼說明也沒有用。

如果再要舉例的話,除了拈花微笑的「佛法」以外,我覺得「愛」也是這樣的東西。那也是心領神會的東西,不用太多的言語證明,因為只要它真真切切存在著,根本就不需要證明阿。

再來,我想試著回答《1Q84》裡的一些問題。

1. 為什麼領導的身體會受苦?

我想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理論在這裡應該行得通。在擁有超能力的恩寵時,肉體同時也必須承受其相反的力量,因此儘管外表容光煥發,但身體機能其實逐漸耗弱。

2. 為什麼daughters渴望懷孕?

我想是因為身為虛幻替身般的影子的她們,渴望成為實體吧。但卻沒有辦法,影子怎麼懷孕呢?

3. 天吾為什麼寫不出小說?

一邊在閱讀的時候,我也在想這個問題。

一直到最後的第24章「趁著還有溫度」我才明白,天吾之所以寫不出小說,是因為從小到大他對自己一直沒有「根本性的認同」過,也就是說它活在懷疑與無奈的不確定感中,沒有什麼自信。

對於自己的出生、成長背景、甚至是愛情。

他可以去查自己的戶籍資料,或許就可以知道真正的生父和母親後來的下落,但他太過膽小,就是不敢去。

他之所以繞了那麼一大圈才認真確認自己對青豆的依戀,是因為之前即使想到青豆也生不出勇氣去尋找她,只能這樣經常地想起她。

但到了最後,他從父親那兒明白自己的身世,藉由深繪里的引導下,他也想起當年的自己與青豆握手的畫面,那堅定的手的觸感,青豆澄澈通明的雙眼,還有最重要的是,他想到那浮在天上的兩個月亮。

還好,繞了一大圈之後,天吾終於不用再繞路了。 因此我想新的天吾應該會寫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的小說吧,或許在Book III也說不定。

4. 為什麼會有兩個月亮?它們是什麼?

我覺得兩個月亮是很象徵性的東西。不同角度或許有不同的解讀。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那是一種劃分,也就是說從之前的世界來到了新的世界,一個與以往有點那麼不同的世界。

對青豆與天吾來說,那代表著彼此的存在,是默默牽引與陪伴的關係。

對Little People與深繪里來說,那或許代表著「善與惡」、「真與假」之類的兩股力量,只要一方存在,另一方也會跟隨。

5. 1Q84怎麼逃離出去?青豆到底死了嗎?

在1Q84的世界裡,領導一再地強調這是個單向的入口,進來了幾乎不可能再出去,但他其實有補充到出去的方法,他是這麼對青豆說的:

「最該歡迎的解決方法,是你們在什麼地方相遇,手牽著手從這個世界出去。」

以這樣的前提來看,如果天吾與青豆註定要在一起,甚至要成功逃出去的話,青豆當然不會死。 不然就是死去但卻以另一種方式又重新存在著。

當然我不是村上,也還沒看過Book III,因此只是依道理推測啦。

寫到這裡,已經八千多字了,想到我竟然放著研究所的兩個期末報告不管,從昨晚開始打《1Q84》心得到現在(大概花了六、七個小時有吧),就覺得很神奇。 但我其實並不焦慮,反倒覺得非常充實。

說實在的,打這個比報告有趣多啦。 看完《1Q84》我想講的話,差不多都講完了。如果還有漏掉的可能是我現在太累了沒想到,或是我腦袋太駑鈍所以怎麼想也想不到。

《1Q84》寫推理,諷歷史,講愛情,是一部包含豐富元素的小說,想想真的是一部很精彩的作品。

以上就是個人「自以為是」的心得分享,提供給各位朋友參考,歡迎能有更多的心得交流。

最後,期待Book III的中文版早日問世,賴姐,這就全拜託妳了。

最最後,說個小小的祕密心得,我本人呢就是1984年5月出生的。

書裡有提到小松是在5月16號在新橋的飯店舉辦頒獎典禮,和《空氣蛹》新書發表的記者會。

按照書中的時序推算,我大概是《空氣蛹》小說完成的時候誕生的,不過話說回來,這好像也沒什麼好炫耀的啦,能確定的是我中毒實在太深了。

========================= 全文完 ============================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上)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中)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 (下)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