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村上春樹在奧斯陸演講稱寫作為“續夢”

.來源:【共同社奧斯陸8月23日電】

“寫小說就如同做夢一樣。雖然夢在醒後就會消失,但我卻可以用寫作續夢”。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23日晚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辦了一場演講會,向約800名聽眾講述了創作過程中不為人知的故事,此外聽眾們還有幸聽其朗讀了一篇短篇小說。   

演講採用對話形式,除朗誦以外皆以英語進行。對於自己的創作方式,村上強調“即使是長篇小說也不做任何計劃。因此接下去將發生什麼,我自己也不知道”。   

村上接著說,“我小時候就喜歡讀書,興奮地期待著下一頁會發生什麼。現在寫作亦是如此。某天瓊尼·沃克(《海邊的卡夫卡》中的人物)突然浮現腦海中,我自己也大吃一驚。這傢伙是誰?”   

村上的太太此次與他同行,兩人已在奧斯陸停留了約1個月,村上感嘆道“這是我人生中最涼爽的一個夏天”。   

奧斯陸文學館為期4天的“村上文化節”於23日落幕,這場演講堪稱整個文化節的高潮。原定的220張入場券在網上被一搶而空,因此主辦方緊急追加出票,將會場的大部分座位改成站席增加入場人數,同時準備了一間可以觀看現場直播的禮堂。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