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村上春樹批核 籲做「非現實的夢想家」
2011-06-11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十日電】  




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九日在西班牙東部的加泰隆尼亞獲頒加泰隆尼亞國際獎,他在頒獎典禮上以〈非現實的夢想家〉為題發表反核演說指出,日本經歷原子彈爆炸,再加上這次的福島核電廠事故等核災慘事,日本應該持續向核說「NO」才對。  

加泰隆尼亞國際獎是頒給在人文科學方面有貢獻的名人,六十二歲的村上是此獎設立廿三年來首度獲獎的日本人。  

村上強調,日本已開始朝重建之路邁進,但這次的核災對於經歷過廣島、長崎原爆的日本而言,是第二次的重大核子受害,也是日本自己犯下的過錯。  

村上指出,以效率為優先考量是犯錯的原因,日本政府和電力公司將效率好的核電廠當成國策來推動,使地震大國的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核能發電大國,對核電廠抱持疑問的人反而被批為「非現實的夢想家」。事實上,大家應該集思廣益,由國家推動開發可取代核電的能源,這應是對核爆罹難者負責的表現。  

村上還指出,災後重建時,無法像建築和道路那樣輕易修復的是「倫理與規範」,重建倫理與規範是我們所有人的工作。他強調,不要害怕做夢,不要追求名為「效率」和「便宜」的災難之犬,應該要做個以穩健步伐向前邁進的「非現實的夢想家」。

* 相關報導

.村上春樹反核大出櫃(劉黎兒) 2011年 06月13日 (蘋果日報)

作品被翻譯成45國語言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西班牙接受加泰羅尼亞國際獎頒獎時,發表了一篇嚴厲批判日本人依賴核能的演講,打破至今他對核能、核災的沉默,算是核電立場大出櫃,同時宣言他今後將以擁核者對反核者所貼標籤的「非現實的夢想者」身分,靠文字創作來反核,協助日本重建遭核能所破壞而難以重建倫理規範,他認為曾挨過原子彈的日本人在福島核災發生前就應持續對核能說NO的,今後當然應該結集所有技術與睿智來開發取代核能的能源。 (詳全文網址)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11,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