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說:我在寫《聽風的歌》之前並沒有寫過任何小說,而是突然有天想要寫,寫了寄給出版社,便得了新人文學獎,對我而言,我只用了自己的功力的 40 % 而已……,不過,村上大概自己也沒想到……

2012 4/14 村上春樹富邦講堂 講座內容記錄整理
【永不落幕的後期青春-村上春樹雜文集】  

在日本文壇影響力超越30年,並且在世界各地都擁有廣泛的讀者群的村上春樹,在2012年出版了集結1979-2010年間村上春樹從未發表的短文、謝詞、書評與、樂評與小小說等文章的《村上春樹雜文集》。

本活動特別邀請到知名作家、文化評論者楊照先生、村上春樹作品知名譯者賴明珠小姐與音樂廣播節目主持人馬世芳先生與讀者分享如何透過村上春樹的隨筆文字,讓人更貼近村上的人文精神與世界觀點。

.時間:2012/4/14(六)14:00
.地點:富邦人壽大樓國際會議中心B2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8號B2)
.與會:主持人-楊照,聯合講師-賴明珠、馬世芳
.整理:呂小弁

講座一開始,楊照先生幽默的開場引言就吸引了台下眾人的注意力,關於村上迷染上村上春樹的〝讀癮〞,楊照老師也幽默的表示:『一切都拜賴明珠老師所賜!』然而《村上春樹雜文集》是不同於村上春樹以往的長短篇小說,其中包含了許多可以說是村上春樹私人的文章總集精華,《村上春樹雜文集》拿在手裡,讀者就像是收到作者親手完成的禮物一樣,然而如此令人振奮的作品,就由最貼近村上春樹作品的華文譯者賴明珠小姐來為讀者一一解釋。

賴明珠老師細心的將《村上春樹雜文集》集結的文章重點以投影片方式呈現,搭配上明珠老師多年翻譯村上作品的個人心得以及對村上的個人了解,解釋了收錄在《村上春樹雜文集》中不同文章對於村上春樹的個人意義以及村上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思想訊息。談及村上春樹『關於音樂』的部分,馬世芳先生與楊照老師交互穿插的說明,為現場讀者解釋了關於村上春樹作品裡的〝文章的音樂性〞,馬世芳先生說到:『很難想像會有人看完村上春樹,卻沒有衝動去聽聽書中提到的音樂。』現場讀者紛紛地點頭贊同。

台上來賓氣氛熱絡,台下的讀者也聽得如癡如醉,談及村上春樹的人文精神,賴明珠老師解析了『東京地下鐵事件』一連串文章村上所想表達的意義。隨後,楊照老師翻開了手中的《雜文集》,念到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得獎感言『牆與蛋』的一段:『請容我傳達一個訊息── 一個個人的訊息。這是我在寫小說時,經常放在頭腦裡的事。雖然我沒有把那寫在紙上貼在牆上。卻深深銘刻在我頭腦的牆上。那就是:如果這裡有堅固高大的牆,有撞牆即破的蛋,我經常會站在蛋這邊。沒錯,不管牆有多對,蛋有多錯,我都會站在蛋這邊。』短短的一段文字,說明了村上春樹對於寫作的意義所下的註解,也充滿了身為小說家對於人性的關懷。

座談會尾聲,馬世芳先生念了一段PannyLane樂團「阿珠的陷阱」的歌詞:『 於是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於是乎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於是乎挪威的森林,於是乎1973年的彈珠玩具。於是乎我們都中了阿珠的陷阱,於是乎我們都中了阿珠的計,於是乎阿珠的百般心機,處心積慮,都變成雲霧裊繞的溫暖氣息。』簡短的歌詞,表達出華文讀者對於賴明珠老師的感謝。

座談會結束後,熱情的讀者也紛紛向賴明珠老師索取簽書與合照,也有讀者繼續的與楊照老師與馬世芳先生討論著村上春樹對於讀者的影響,而活動就在熱絡的互動之中完滿落幕。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5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1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