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村上春樹 Murakami Haruki

村上春樹富邦講堂 講座內容記錄整理 2012.4.30


村上春樹批核 籲做「非現實的夢想家」
2011.6.13

『1Q84之後~』特集!獲第一屆日本雜誌大賞最大賞 2011.3.296

還有BOOK4嗎?──讀村上春樹的『1Q84』/楊照 2011.3.16

旅行的伴,人生的伴『村上朝日堂 是如何鍛鍊的』/賴明珠 2011.3.02

《1Q84》3 與村上走過24年 專訪賴明珠 2010.9.27

賴明珠:《1Q84》BOOK 3 給出完滿結局 2010.9.14

《1Q84》浮現村上春樹世界 2010.9.06

村上春樹在奧斯陸演講稱寫作為“續夢”

村上春樹鬆口 《1Q84》未完待續

村上春樹旋風再起 《1Q84》第3卷,4/16上市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下)/【No1Kelvin純白裡的繽紛】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中)/【No1Kelvin純白裡的繽紛】

《1Q84》---沒有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膺品(上)/【No1Kelvin純白裡的繽紛】

日本「讀書計數器」年度排名:最多人讀的書是《1Q84》

K BOOK 歌手伍佰:殘酷的自我拋棄 要付出代價

賴明珠 村上春樹的「頭號」書迷

《1Q84》,第一次能一口氣讀完的村上春樹小說!

你看過一間書店只賣一本書嗎? 驚艷你的眼!

村上春樹《1Q84》辦新書首讀會

村上春樹最新小說《1Q84》預購量兩萬套創新高

【直擊】 快給我預購1Q84的理由!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銷售1千万部突破!

村上春樹睽違7年的長篇小說《1Q84》,為什麼如此破天荒狂賣呢?

搶鮮:《挪威的森林》拍攝現場演員模樣

村上春樹百萬暢銷書1Q84 靈感來自真理教審判

村上春樹變了,但美好的都還在

等待《1Q84》前 我們先讀《聽風的歌》

電影《挪威的森林》將由松山健一和菊池稟子共演!

村上新作《1Q84》.向歐威爾致意!


馬總統逛書展,關於跑步他笑稱 :「我比村上跑的還久」!

* 賀!村上春樹獲頒 2009 年《耶路撒冷獎》

剛過完春節假期,立刻就有村上春樹的好消息和大家分享。村上又得獎了,這回獲頒的是2009年耶路撒冷獎!,村上預定二月親自前住領獎。 (詳全文)

* 《挪威的森林》電影開拍前,演員選角一番予想!/葉桑

快開拍了,選角或許近期內就會揭曉,有參考名單嗎?日網的討論和預測其實還滿熱烈的,以下就是幾個版本的整理,還滿有意思的,有興趣的大家不妨也自己想像預測一下,謹祝新春假期愉快囉! (詳全文)

* 讀好書過好年》/魏德聖推薦:《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09.1.05

前陣子朋友送我一本村上春樹的書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雖然我知道村上春樹在台灣有許多書迷,但是以前我從來沒看過他的書,至於這一本「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因為內容是寫村上春樹的跑步心得,所以我很有興趣,更想學習他長期跑步的精神。 (詳全文)

* 書評:跑手和小說寫手很相似/健吾 2008.12.11

在村上的文字魔法中,記錄村上跑步經驗的十幾份「從未發表」的文章,可見村上春樹販賣的,是活生生的「村上世界觀」。 (詳全文)

* 學村上春樹跑步 金溥聰享受孤獨/中時電子報 2008.12.08

金溥聰:「最近看了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有關跑步的書籍,內容的心境和我很相近;當中描述借助聽音樂擺脫跑步時的孤獨,以及跑不下去時如何突破撞牆期,這些都是我最好的學習方式。」(詳全文)

* 大家來談村上文學/葉蕙 2008.12.02

為何非是村上春樹不可?2008年11月1日,來自韓國、臺北、中國、新加坡、美國等地的村上研究者,以及中港臺三地翻譯家們濟濟一堂,在東京引爆《東亞與村上春樹》國際研討會,圍繞著上述的問題展開熱烈的討論。(詳全文)

* 眼中掠過的風景,以及腦中稍縱即逝的美好思緒/達利 2008.11.26

達利有個朋友很喜歡走路。告訴別人自己喜歡「走路」好像怪怪的,所以他大多會說自己在「散步」,但其實這並不是吃飽了後到外頭去晃個十來分鐘那種「散步」,而是一開步走就會連走個兩三小時的那種長距離的行走。(詳全文)

* 來寫個減肥日誌吧!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文.酪梨壽司 2008.11.25

一口氣讀完妹妹幫我從台灣帶來的村上春樹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滿腔熱血。闔上書那一刻,甚至異想天開:「乾脆哪天來挑戰個馬拉松?」馬拉松只是說笑,畢竟長跑需要時間苦練,貿然參加可能造成嚴重運動傷害。但受到村上阿伯激勵,今天早上大白上班時,我也跟著出門慢跑一小時,大約十公里。好久沒在冬天清晨的馬路上跑步,空氣乾燥冷冽,跑完整個人醒的不能再醒了。 (詳全文)

* 讀村上不可不知的十件事 2008.11

2006 年,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獲得捷克「卡夫卡文學獎」;07 年再拿下愛爾蘭歐康諾小說獎,這幾年日本媒體更以離諾貝爾文學獎最近的日本人來稱呼村上先生,雖然獎還沒拿到手,但是村上成為有史以來全球閱讀最多的日本作家當之無愧。這位日本首席人氣作家,在西方被媒體封為「當今全球最酷的作家」;這點從 07 年《黑夜之後》英譯本三個月銷售十萬冊,《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美國版今年八月一出手就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可見一般。明年村上寫作邁入第三十年,除了挪威的森林電影版即將開拍,還有更多村上迷熱切注意的事正要發生,在此轉譯一篇近日英國媒體所報導的〈村上迷不可不知十件事〉,以饗村上書迷們。(詳全文)

* 台灣人的村上閱讀史 /藤井省三.2008.11

時報出版公司發行的村上作品中譯本,除了少數幾本散文及小說外,大多是由賴明珠負責翻譯。當初她對村上春樹的風格變化感到疑惑,而猶豫是否翻譯《挪威的森林》,但後來終於在一九九七年六月完成《挪威的森林》譯本,由時報出版(全一冊)。賴明珠翻譯的《挪威的森林》在此後四年半內發行二十一刷,到二○○三年發行新版改為上、下冊為止,總計銷售數量達十一萬冊。如果將之前兩種盜版的發行量一併列入來看,在人口兩千三百萬的台灣,《挪威的森林》可算是名正言順的暢銷與長銷書。(詳全文)

*《挪威的森林》電影版預計 2010 年上檔!2008.10

其實日本導演厲害的很多,就算不是岩井俊二,還是可以有一卡車的候備人選。不過結果既然已定,取得村上春樹同意授權的是法籍越南裔導演陳英雄,大家也只能靜靜期待囉!希望這位得過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大導演,可千萬不要把電影搞得太藝術、太實驗、太自我、太前衛、太……讓人看到打瞌睡才好。電影版預計 2010 年上檔。

* 跑馬拉松的村上春樹 /賴明珠 2008.10

最近村上春樹出一本有關他跑馬拉松的書,提到他如何開始跑步,以及跑步對他寫小說的影響。二十幾年來如果村上春樹沒有持續跑馬拉松,今天我們可能讀不到他一本又一本充滿想像力的動人小說,或者即使可以讀到,也會是完全不同風格的小說。(詳全文)

* 【挪威森林咖啡館】開始的一切 /店長:余永寬

很多事情是要從八十年代末發現村上春樹的小說後說起。(詳全文)

* 2008 年村上春樹 獲頒普林斯頓榮譽博士

* 2006 年村上春樹的受賞二連發

.獲愛爾蘭「法蘭克•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
得獎作品是短篇集《盲柳與睡覺的女孩》,內容則收錄 1980 年代至《東京奇譚集》為止的 25 篇作品。
(本獎項由愛爾蘭的明斯特文學中心所頒發,受賞者可獲獎金 35,000 歐元,堪稱是當前全球短篇小說獎金最高的文學獎)

.獲捷克「卡夫卡文學獎」:
原則上通過這個獎項的光榮試驗,代表的即是問鼎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加持。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11,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