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30th Special

【村上春樹優質部落格徵選】--系列文章收錄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Jardin d'abeillee

【Jardin d'abeillee BLOG】

好久不見,村上先生。

第一次遇見村上春樹,是大學獨居時。從小除了教科書的必要閱讀以外,從來不會自動就範。第一次搬出父母家,一個人住之後,時間變多了,偶然間在住家樓下的小小書店中,發現了「挪威的森林」。

我付帳的時候,想像的是北歐森林的故事,那遙遠的國土,光是聽到名字,就覺得著迷。當然,出乎我意料的,竟是一個日本人在說的故事,而且有好多好多的內心戲。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就這麼一口氣讀完。還嫌不夠,繼續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聽風的歌」、「發條鳥年代記三部曲」、「1973年的彈珠玩具」、「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尋羊冒險記」…

我至今還記得有個女孩,時不時就會如鬆了的發條般,自絕於社會秩序之外;也還驚嚇著那個發生在蒙古草原的剝著人皮的血淋淋故事;甚至還迷幻著那段寫著鑽入井中的自我剖析文字。那時候,我告訴周邊的人,如果要懂我,就看村上春樹的文字吧。然而,我所不知的是那些能代表我說不出口的文字,其實是出自長我二十歲的日本男作家之手。

後來,後來過了好多年後,我已經從那時起養成自己買書來讀的自然習慣,也已經不知何時起不再繼續索取村上春樹的文字養分,某時點,村上先生突然在台灣刮起了一陣熱潮,村上春樹的名字如陽光般灑落各個角落,是十多歲直到四十歲都必會選擇的作家書籍時,我卻再沒有興頭鑽入那樣的青春,雖然村上先生一直不停地繼續寫,不只寫小說了,也寫散文,也採訪報導,也出譯本引介美國文學到日本市場,也發表新聞事件的個人看法…

如今,偶然間,個人的慢跑習慣,又將自己與村上春樹連結起來,「關於慢跑,我要說的其實是…」的封面大喇喇地就放著村上先生跑?的正面照片。我笑了,村上先生也不一樣了,不再躲在手繪插圖之後,就像是闊別多年的老友,從遠處那樣直直邁著腳?,跑向我,彷彿還說著:「嗨!好久不見。」

我這時尋找的是慢跑者之間的連結,但是從村上先生娓娓道來的文字,讓我感到更為親切熟悉。村上先生敏銳地感受自己身體與自己的對話,就如同村上二十年前成為作家時,敏銳地感受自己心與腦的對話。村上的文字,毫不遲疑地,霸道地只是刨著自己的內心,拚命往自身的心裡去,就像他在這本書說的,那泉水即如湧地噴出;現在的村上先生,也抱持著同樣的自己,奮力地挖掘自己的身體,死命地聽著身體訴說著內在渴望。而在我與村上先生各自過著各自的生活時,竟也再度意外相遇,讓我驚異地發現村上先生與我的相同選擇,這會不會就是生命的相同選擇,從身體的探索(長大),而後專注於心的探索(青年),再回到身體的探索(壯年)。

伴隨著村上先生的跑步,我也聽見他訴說著自己的寫作歷程,這些敘述真叫我沈醉其中,一邊拉回那年輕時啃著村上春樹文字的自己,一邊又似恍然大悟原來當時作者寫作時的心境與生活。我認為認識一位作家。最珍貴的莫過於寫書歷程,而我何其有幸,在青春歲月過去後,再度聆聽到作家的心路歷程。

我會繼續跑下去的,村上先生!後會有期…

P.S.「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如果要簡單翻,就是「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謹以此句向賴明珠小姐致意,妳的美妙譯句,充實了我的年少流金歲月。

-----------------------------------------------

「常常有人問起,我在跑步的時候,會不會想到什麼?問這種問題的人,大多是沒有長時間跑步經驗的人。而且每次被問到這問題時,我都會深入思考。是啊,到底我一面跑步一面在想什麼呢?老實說,我完全想不起來,自己過去一面跑步一面在想什麼。」

「想到這裡漸漸生起氣來。對倘佯在道路旁邊的空地上幸福地吃著草的羊群,對在車上繼續按著相機快門的攝影師都生起氣來。快門的聲音太大了。羊的數目太多了。按快門是攝影師的工作,吃草是羊的工作。沒道理抱怨的。」

「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一找到機會,就勤快而週到地繼續磨。」

「就像法國大革命時丹頓和羅伯斯比爾逞辯舌說服滿懷激憤、想舉旗反抗的激進革命議會那樣,我也拼命說服身體的各部份,勉勵他們、求他們、哄他們、罵他們、鼓舞他們。只剩一點點了。到這裡了總要再忍耐一點,加油啊。這樣。不過試想一想 ─ 我這才想到 ─他們兩個人最後都上了斷頭台啊。」

「成衣產業的銷售額下降、海邊大量流木漂上來、發生洪水、旱災、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大部份責任都由地球暖化來接收。世界所需要的是,可以眾手指名:「就是你害的!」的特定萬惡之首。」

「比賽前神經繃得那麼緊,自己都完全不知道。確實很緊張,跟別人一樣。不管多少歲,只要繼續活著,對自己這個人都會有新發現。不管赤裸地一直站在鏡子前面多久,都照不出人的內容。」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8,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