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30th Special

村上寫作這 30 年來,有 30 位超級讀者,他們是這樣讀村上……
(依姓氏筆畫)

1.村上不僅寫出我們戰後一代對舊價值觀的反叛,也寫出當代社會年輕一代如何面對新的種種迷思。他不否定個人的私夢,也試解集體的惡魘。他通過說故事的藝術,把微笑和安慰帶給各種不同背景的。 --也斯 香港教授

2.以前只是覺得村上先生一直都在我的身旁同時又在很遠的前方。後來了解他作品中的鉅細靡遺,非一個一以貫之、對寫作一事嚴肅而坦誠的人不能做到。他的作品提供我的是看待現實、以往與許久之後的同時的視角。那個跑在遙遠的前方的身影,簡直就像永恆運動似的。因為,如果堅持著不停下來,就能跑那麼遠。 --小白 交大研究生

3.個人認為,村上文學之所以能獲得世界性和廣大人氣,是因為他的作品超越了知性的階層制度和文壇的因習,深入觸及了人類的心弦並訴說「根本的故事」,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理由。 --內田樹 日本文學教授

4.在普通的日子,我們需要一些平靜的閱讀,村上春樹帶給我們的就是這樣的平常。平常的午后,平常的午餐,平常的逛街買菜聽音樂,平常的激情。那些都是曾經發生過的,即便他用了想像,用了魔幻,用了超現實。但是讀它的時候,卻是那麼平常,那麼真實,那麼栩栩如生,好像故事很平淡,好像文字很普通,但是閱讀之後,彷彿有一種什麼,說不上來的什麼,讓我們被它的氛圍所環繞,讓我們慢慢咀嚼。這也許就是一種文學的力量,一種村上的力量,一種啟蒙的力量。 --王宣一 作家,美食家

5.村上春樹的好看,賴明珠功不可沒。 --王家衛(國際名導)

6.他的長短篇小說像是劑量程度不同的毒品,嘗試逃離,卻永遠深陷耽溺。當我學會告別村上,也代表我的青春年少從此真正遠離。 --王師(電影人)

7.第一次文字可以透過肌膚的毛細孔吸收滲入體內,更驚訝的是,這些文字居然是一個外國人,一個叫村上春樹的傢伙寫的。 --王嘉明 劇場導演

8.他讓我瞭解自己的矛盾與複雜。 --伍佰(創作歌手)

9.經過長時間閱讀後,我深深覺得我中了村上先生的毒,村上先生是個很厲害於表達自己觀點而不被討厭的人,這一點我很羨慕。 --米力(圖文書作者)

10.且聽風吟,村上春樹用爵士手法鍛鍊文字,即興、反覆,變奏出一部又一部的長篇小說,這些作品,是當代社會真實的節奏。 --余永寬(挪威森林咖啡館老闆)

11.是村上春樹證實了音樂也可以用文字的形態來傳遞,我們才開始用眼睛來聆聽。--李欣芸(音樂工作者)

12.星期天的下午,寂寞得快要發狂的時候,星期二的下午,體制正在施展屠殺的時候,我會突然想起村上。如果是他,他會怎麼辦?然後,我會穩定一點,沉默一點,堅強一點,驕傲一點。 ---李維菁(文字工作者)

13.我讀村上,也讀國際媒體和讀者如何閱讀村上。看作家從最初的生猛無畏逐漸內斂沉潛,文壇方家從陌生猜疑到熱烈擁抱,理論的躁動的痴迷的讀者一代承續一代,閱讀村上是一段奇樹盈花百景紛陳的痛快經驗。 ---周月英 「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創站主編

14.那年他替我打開兩扇門:一扇朝裡,探向「故事其實也可以這樣寫」,一扇向外,通往「世界其實還可以這樣看」。 --臥斧(文字工作者)

15.如果這三十年來少了村上春樹,感到孤獨的除了讀者,想必那些共列在書櫃上的書也會感到寂寞難耐。 --阿芙拉(誠品網路書店小編)

16.因為村上,認識了羊男。人到中年,羊男沒有顯示號碼的來電也越來越多。無聲的溝通頻繁,但是答案好像越來越不重要了。 --孫秀惠(商業周刊執行副總編輯)

17.致村上春樹:能夠從上一個世紀開始跟蹤你,沿路、即時地撿拾你所丟擲的麵包,是茍活在新世紀裡最開心的事。 --孫梓評(作家)

18.躋身「暢銷大眾作家」之林的村上,不需曲意媚眾,自有動見觀瞻的影響力。中年以後的村上春樹,彷彿更在意這樣的自覺,下筆遂添了幾分持重。作家畢竟不是搖滾樂手,年過三十的搖滾樂手便難有爆炸性的革命之作──作家似乎更像爵士樂手,比的是「內功」,年歲愈大,愈能見其底氣。緣此,我願意相信村上最好的作品,或許還沒有寫出來呢。 --馬世芳(廣播人,《地下鄉愁藍調》作者)

19.村上小說於我往往如同一杯雞尾酒: 呷進嘴巴, 讓浪漫而慵懶的感覺在舌上盤旋一陣, 再往下吞, 一股溫暖的刺激打從腹胃升起, 宣告了夜之開始。--馬家輝(香港作家)

20.成為村上春樹的編輯,是我在這一行,一直的、最實在的誘因。 --莫德琳(時報出版副總編)

21.如果有一天我被放逐到外星球,而且只能帶一本書,那本書只會是村上春樹。--許舜英(廣告創意人)

22.年輕時,喜歡你寫得像是爵士樂;年紀大了,才發現原來這是浮世繪。在諸多有情與名相之外,看似喧嘩,其實都簡潔而素淨:一個人,一件物,一場愛情,一個世界。不,不,你不是後工業過剩商品資本主義社會的漫遊者,你是侘?寂(侘寂)的素描者,寫作是你的茶道,而閱讀你的東西或許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禪宗。 --凱哥(波黑美亞咖啡食堂掌櫃)

23.當然村上先生寫長篇小說寫爵士樂搖滾樂介紹都很不賴,我近十年最喜歡看村上寫跟運動有關的文章,他把運動的精神性意義用淺白的語言表達,好看極了。 --黃威融(shopping design總編)

24.經過三十年,村上終究證明了自己不只是「村上現象」。他是「村上春樹」。而如果要送出一個祝福……那麼我希望,不要再有人把他的名字打成「春上春樹」或「春上村樹」了。 --黃麗群 (《八花九裂》作者)

25.從高中三年級到今天,我是一直看他作品過來的。在這期間,我跟許多國家的朋友們分享過他作品的讀後感受。也就是說,他成為國際友情的橋樑。謝謝村上春樹。 --新井一二三(日本作家)

26.很多人以為村上春樹的語法、寫法很容易模仿,看過那麼多仿作後,我們不得不嚴肅承認,村上有其獨特,抄不來學不來的文學成分,那不是來自他怎麼寫小說,而是來自於他為什麼寫小說。他透過小說要顯示的那個世界,遠比大部分的人理解感受的世界來得深沉痛苦,卻又來得天真迷惘,這兩種矛盾性格的結合,才讓村上春樹成為文學上真正的大家。 --楊照(作家)

27.因為有村上春樹,讓我覺得自己會日文是很幸福的事,因為可以直接品味村上春樹的文字,聞到書裡散發出的香氣,或隨著字裡行間的旋律起舞,或跟著小說中的人物一起徬徨、喪失、沈思、獲得,也因此可以直接訪談村上春樹,好像真的快觸摸到他的心了,雖然多少擔心因為他強烈獨特的魅力動搖了我原有的文思、文體,若是如此,也心甘情願呢! --劉黎兒(作家、日本觀察家)

28.開始讀村上春樹的感受,像是從出生就落單、以為全世界只有自己是同志的少年突然發現世界上有gay bar一樣。 --盧郁佳(作家)

29.非常巧合,我也喜歡聽遙遠的地方的事情,讀村上的小說,彷彿置身不同的奇異世界,忽遠忽近,似幻似真,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 --賴明珠(譯者)

30.日子出奇無奇,專注在小題小作的生活對話與玩笑一些;時代與頭昏,大家都發現自己有方法疑是人生,或村上春樹。 --聶永真(平面設計者)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