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吊車尾火車

我們常說考試考得極差,成績在班上算倒數的人是「吊車尾」;其實,在美鐵 Amtrak 的長途列車當中,有些車就一直都是「吊車尾」的。這些車掛於長長的列車尾端,以方便隨時摘掛或加上。有趣的是,這樣的「吊車尾」火車,不只是貨物車廂,有些還是私人擁有的豪華客車呢!

美鐵經營的是旅客業務,長途的客運班車怎會在車尾掛上貨物車廂呢。原來,美鐵的客運業務,特別是長途的城際列車往往是虧損的,所以不得不「兼營」、「附帶」一下別的外快。這些跟著旅客列車跑的貨車(蓬車,或特別設計的貨櫃車),不一定會從起站跟著全列車駛抵也許好幾十個小時後才會到達的終點,完全是看貨物從那兒來,以及要往那裡去,來決定加掛的行程。所以,吊車尾才真正方便隨時摘掛與連結。

另一種常被吊車尾的火車,則是「私有客車」。在美國,只要有錢,不只可以有私人飛機,也可以有私人火車。只要這火車符合美鐵的運轉標準,便可以申請附掛在正常的美鐵列車上。為了不影響美鐵原有的旅客,以及考量到附掛的起迄點也許和美鐵的列車不同,因此這些私有客車也都是跟貨物車廂一起「吊車尾」的。

在不少人的觀念裡,客車和貨車掛在一起的混合列車,似乎是落伍的象徵,但如今的美鐵長途列車,為了彌補一下虧損,也只好吊車尾掛掛一些其他的車廂。所以,當您發現出發時車尾空空,抵達終點站時後面竟掛了一串車時,不要懷疑,它們就是「吊車尾」火車。

◎本文連載於 2001/02/12 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