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抽煙停靠站       〈火•車•故•事〉☉洪致文

抽煙有害身體健康,是近年來大家都有的共識。在日本搭火車,不用走進吸煙車,就可以聞到一股又濃又可怕的煙味;走進吸煙車,更是彷彿走入了大霧中,「能見度」直可媲美高速公路三義路段。日本人愛抽煙,所以火車上不能沒有吸煙室。但美國近年來致力推廣公共場所禁煙的政策,美鐵列車全面禁煙所在多有,老煙槍可就傷腦筋了。

禁煙車

▲在日本搭火車,
如果你怕煙味的話,
趕快找有這標誌的車坐!
          洪致文╱攝

老實說,大部分的美國大火車站,或多或少還是會闢有吸煙區,列車上則設有專門空間給旅客進來抽煙。短途的單層客車通常是在賣簡便食物、零食的車廂圍一間吸煙室出來,長途的雙層客車則是在某幾節的下層專設抽煙區。

不過,有些一跑好幾天的火車現在竟也有「全車禁煙」的,這可讓沒煙會死的煙槍吃不消了。於是,美國的旅客列車現在居然發明了「抽煙停靠站)(Smoking Stop),每隔幾個小時,列車就會在預定停靠的車站停車,讓要抽煙的旅客到月台上吞雲吐霧。

這樣的抽煙停靠站當然是不會註明在火車時刻表上,因為列車行駛常有誤點,按情況而改變的抽煙站自然是隨之更動。

我雖然不抽煙,但每當列車長廣播我們下個抽煙停靠站要到了時,我還是很興奮地跟著抽煙部隊們高高興興地下車。因為,我扛著相機,趁這「一支煙」的時間快樂地拍著火車。只是,我畫面中全是手裡拿根煙的煙槍,柴油車頭沒冒什麼煙,倒是這些人像蒸汽火車般,吞雲吐霧不停呢!

 

◎本文連載於 2001/03/17 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