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搭飛機 趕火車       〈火•車•故•事〉☉洪致文



  這班落日特快車從佛羅里達州開到洛杉磯要 4 天,這班駛抵洛杉磯的車,
  居然已經誤點 6 個小時了呢!
     (攝影/洪致文 2000 May )

美國的長途客運火車,常常一跑就是好幾天,誤點個 2、3 小時算是正常,6、7 個小時也是常有的事。雖然美鐵 Amtrak 的時刻表常常「暗藏玄機」,早就預留甚至以小時計的「誤點空間」,但火車還是免不了常常大誤點。這樣的情況,對於要轉接其他班次列車的旅客來說,可就一路上擔心不已了,因為轉乘的火車要是不等人給先跑了,接下的行程怎麼辦?

還好,美鐵的列車間有所謂的「保證轉乘」政策,也就是只要不是旅客自己的疏忽,美鐵一定保證給你接到車。通常,只要不誤點太過嚴重,銜接列車一定會在轉乘站等,列車要抵達時車上也會有詳盡的資訊。比較麻煩的,是那些早已誤點半天,本來清晨要到的車,都日正當中了還不見「車影」的列車。這時候,美鐵會發揮不可思議的機動性,可能租了好幾輛巴士,在轉乘站前就把旅客送下火車改搭遊覽車,直驅轉接列車會行經的車站完成轉乘任務。若是火車真的誤點到了公路運輸已無法挽回接駁任務時,美鐵會把旅客送上飛機,直飛轉接列車行經的城市,再送到火車站趕上火車。

對於習慣在台灣搭火車的民眾來說,搭飛機趕火車真的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但美鐵的「保證轉乘」就是如此用盡方法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也替旅客的行程做了最大的保障。

 

◎本文連載於 2001/03/22 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