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坐」火車遊美國       〈火•車•故•事〉☉洪致文



  這班長途要跑 4 天的落日特快車,正在中點的紐澳爾良站停車補給。
  (攝影/洪致文 2000 May )

目前美國美鐵 Amtrak 的長途城際列車,大多以雙層的客車來載客,只有少數淨空不足的路線才會使用單層的車廂來跑。這些雙層的客車分為純座位的座席客車,以及有床舖的臥車。一般買的美鐵車票,或是用週遊券換得的票,指的便是座席客車這一等級。若您要求有床、有個室,那額外要多加的錢,可能就比原來付的票價還高。因此,想省錢的旅客,就只好「坐」在火車上一連數日遊美國了。

這些雙層的座席客車其實還分好幾種,不同點多在下層。有些車的下層仍是座席,但設有殘障者專用的空間及洗手間;有些下層被當行李室內,有的則闢為抽煙室。

一般的設計,下層有出入的車門,以及男女廁所。經過旋轉而上的樓梯,便是上層客室。樓梯邊裝有飲水機與垃圾桶,二個一組的座椅左右並排直到車端,車與車的貫通門便是設在這上層。

也許您會以為在這座席客車上連坐幾十個小時會很慘,其實還好的是,美鐵這些車的椅子都很寬大,彷彿飛機的商務艙般,不只椅背可以躺下,前面還有腳墊可以升起呢!列車的座椅經過這樣一番「變身」,立刻「躺」成類似一張床,比直挺挺地「坐」火車是要舒服多了。不過問題是,座席客車晚上冷氣常常冷得嚇人,「躺」下的椅子曲線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若再加上鄰座會打呼說夢話的旅客,「坐」著火車遊美國,恐怕沒有想像的那麼舒適與浪漫了。

 

◎本文連載於 2001/03/30 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