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櫻花故鄉舞鶴般的火車


西舞鶴站內的列車

   西舞鶴站內的列車。            (攝影/洪致文)

1990 年時代中期的 JR 西日本,可以說是擁有最多國鐵色特急與急行列車的 JR 會社 了。像是山陰本線的特急「朝潮」,丹後半島的急行「丹後」,都塗著美麗的國鐵傳統 色,特別是那鮮豔的赤紅,塗在火車身上,宛若美麗的舞鶴般,在鐵道上晃舞煞是迷 人。

還記得 1993 年我第一次到日本鐵道旅行,因為覺得舞鶴線的名稱跟台灣花東線的舞 鶴有同名趣味,所以特別安排了一趟舞鶴線之旅。那一次的旅行,我是從京都坐特急 「朝潮」到綾部,然後再搭普通車到西舞鶴,而回程則坐急行「丹後」經山陰本線直殺 京都。

這條舞鶴線,其實終點是要到從西舞鶴再過一站的東舞鶴。它全長由綾部起到東舞鶴共有 26.4 公里,明治 37 年(1904 年)開通,主要是為了把日俄戰爭物資運往舞鶴港而建設。

這急行「丹後」,使用國鐵塗裝的基哈 58 系柴油客車,堂堂七八輛編成走在這段路上。1993 年時,我從西舞鶴坐著它回到京都,覺得這樣的國鐵急行車之旅實在有意思。因此,當我聽說 1996 年 3 月 16 日急行「丹後」要因鄰近路線電氣化而廢止後,我便決定要再跑一趟舞鶴線看這即將消失的列車。

  我在那年的 3 月 7 日,於陰陰雨雨的極差天氣下,又一次地到了舞鶴線。沿路的許多紅磚山洞,都給人台灣舊山線的味道,畢竟這條也是明治末期所建的鐵路!西舞鶴站內還是跟以前我到訪時一樣,有著塗上鮮紅顏色的木造月台柱,以及賣著立食的小麵攤。

站內來來往往的列車,仍是以國鐵色的基哈 58 系為主。有的是當普通車用,行駛在舞鶴線、宮津線或者是開往敦賀的小濱線上,有的則是像我這回千里迢迢跑來看的急行「丹後」一樣,維持著它那光榮的國鐵急行列車頭銜,在這丹後半島上走著最後的一程。

  這次的丹後舞鶴行後,我便很少去注意這邊的鐵道情況,因為急行「丹後」的消失,可以說把我的注意力由此移開,我對這條線上的新車真的沒什麼興趣。

是最近才發現,1999 年 10 月 2 日,舞鶴線竟也全線電氣化了。這個改變,更使得原本還降格當普通車用的國鐵色基哈 58 更是沒了舞台,再也不能像舞鶴般地在這條鐵道上狂舞。

但是,很多的基哈 58 系火車,卻在這生命的轉捩點上找到了繼續漫舞的第二人生。不少的車輛被當作國民外交禮物,送到了泰國展開另一段旅程。它們的軌距雖然被改成了 1 公尺寬,但是宛若舞鶴般的外衣,還是行過千里地被帶到一個遙遠的國度,繼續在鐵道上飄揚。

我想,這些火車,也許帶著來自北方的鄉愁,仍然在南方的國度喀登喀登地漫舞吧?

我想起了那首陳昇寫的「南回歸線」,其實說的好像是這群舞鶴般的火車——那個來自櫻花故鄉的火車:

「他來自遙遠的北方,旅途沒有終點,彷彿是櫻花的故鄉,寂寞的身影不能忘,……,美麗的你是否明白,憂鬱的鄉愁不能忘,他來自遙遠的北方,忘不了故土的芬芳……。」

 

◎本文載於 2001.11.28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