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 道 旅 行 家〉☉洪致文

左右相反的火車

日本秩父鐵道左右相反的兄弟車

  日本秩父鐵道左右相反的兄弟車。        (攝影/洪致文)

 

人與火車的相會,真的是可能發生在任何時間任何空間。在流動的時間長河裡,你可能 會在地球的這端看到某輛火車,隔不了多時,卻又在地球的另一邊瞧見了它的親兄弟。

記得 1998 年時,我在日本的鐵道旅行來到了私鐵秩父鐵道。跟同行的朋友乘著轉賣 來的國鐵時代 101 系通勤電車,一路晃到終點的三峰口站。我們在這站安排了較長時 間的停留,當然是為了要去看看 1989 年開張、利用站內部分股道所建設成的「秩父 鐵道車輛公園」了。

這個公園裡擺放了一些貨車、兩輛木造電車鋼體化改造的老電車,以及兩輛電力機車。 當我看到那輛編號一號的老電力機車時,其實也沒特別去注意,只是知道它是一九二二 年美國西屋公司所製造,秩父鐵道電氣化時所購入的元老,可以算是該鐵路電力車頭的 開山祖師了!

我真的沒想到,大約半年後,我會在美國愛河華州麥遜城(Mason City)的一條 Iowa Traction 鐵道上,很神奇地看到另一輛可以跟它堪稱兄弟的電力機車!

雖然說,美國這邊這輛車的軌距是 1435 公厘,日本秩父鐵道一號車是 1067 公 厘,但是兩邊相隔半個地球的火車,卻幾乎是用了相同的車殼,可以拿鏡子就照出來般 的「兄弟車」長相,真是把我給嚇呆了!

而更有意思的是,若仔細看它們駕駛室的位置與出入門的配置,更可以發現還真是鏡子 照出來左右相反的兄弟呢!因為,同為美國西屋造的這兩款車,為了日本駕駛室在左邊 的鐵道習慣,與美國駕駛室在右邊的慣例不同,而特地變更設計,把駕駛室改做到另一 邊。

我覺得自己好像跟小叮噹借了時光機遨遊在時間的軌道中,卻又好似跟他拿了任意門,一會兒瞧見美國的那輛車,一會兒又看到秩父鐵道上的雙胞胎兄弟。啊!我猜也許都不是,是我墜入了小叮噹那個「左右相反的世界」裡……@*$★!,因為,這真的是兩輛左右相反的火車!

美國麥遜城的電力機車

  美國麥遜城的電力機車。          (攝影/洪致文)

 

◎本文連載於 2001/11/1 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