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重回歷史時空現場,台中公園百年慶需更用心

◎文/洪致文

從十月二十五日開始,台中市如火如荼地為百年台中公園慶生。活動的最高潮,是二十八日的百年生日慶祝活動。對於這樣一座歷史悠久的老公園,承載的是許許多多民眾在 人生各階段的難忘回憶,而公園本身也歷經各個台灣發展上的關鍵階段。對於台中市府能夠有這樣回溯歷史的人文關懷,確實是值得喝采。然而,在台中公園史上最重要,也 是它在台灣近代史上最不容抹煞的一次「出場演出」,應該是一九0八年十月二十四日的「縱貫鐵道全通式」。為了這個典禮,台中公園內的南洋味雙亭因此落成。

台中市府的台中公園慶祝活動,開始於十月二十五日,居然晚了這縱貫鐵路通車與雙亭 落成九十五週年的十月二十四日一天,確實是歷史上永遠的一項遺憾。國內最近常常流行舉辦各種的「百年慶」,這樣的活動讓民眾能夠瞭解歷史尊重本土文化,立意絕對是 值得肯定的。但是,熱鬧的活動能不能有充分內涵與對歷史的尊重,或者只是流於地方長官做政績的造勢秀,便完全看活動承辦者的用心。

台灣縱貫鐵路在一九0八年通車,是台灣歷史上劃時代的一件事。從此以後,台灣南北因為鐵路而連成一氣,島內一體意識逐漸形成。九十五年前的十月二十四日,這個全通 儀式在台中公園舉行。在台北為台灣總督府所在地,也已是台灣政治中心的那個年代,日本人卻特別把縱貫鐵路的通車典禮移駕到台中舉辦,並把各國各地而來的貴賓,用特 別列車載到台中,確實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通車典禮上,還有大清國捎來,寫著「全台鐵路告成誌喜——軌路同遵」……等的賀詞;餘興節目除了台灣武術表演,還搬演西 遊記裡的一段;送給貴賓的禮物中,有台灣鐵道紀要、寫真帖、風景明信片,以及最特別、讓貴賓在炎熱天氣下能搧風的扇子。可以看出,這個縱貫鐵路全通儀式,其實是有 相當多的面相可以豐富台中公園的慶生活動。

可惜的是,台中市要替台中公園慶生,居然忘了這個十月二十四日台中公園在台灣歷史上最輝煌耀眼的時刻,實在是一種遺憾。而台鐵在這個時候,只忙著換掉百年歷史的內 灣線老地名「南河」,將它更名為「富貴車站」,只為了再造「永保安康」風潮,販賣踐踏歷史文化的吉祥車票「榮華→富貴」,更是令人覺得可悲。如果說,十月二十四日 的那天,我們能開一列模擬一九0八年縱貫鐵道全通時一樣的特別列車,然後風光地替公園裡的雙亭慶生,這樣重回歷史時空現場的用心,才是種真正的歷史文化關懷。

 

◎本文連載於 2003/10/28 中國時報言論廣場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