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賣掉歷史撈一「票」:台鐵「富貴」如浮雲啊

◎文/洪致文

前幾天,台鐵把內灣線上的南河車站,更改名稱為「富貴車站」,原因堪稱台灣鐵道百年歷史上最荒唐之創舉。因為,學者考證有著古老歷史的地名「南河」,被台鐵改名的原因,居然是為了跟內灣線新設的「榮華站」能一起湊合成「榮華富貴」吉祥語!

台灣曾掀起一股火車票站名串接成吉祥語的風潮,始祖為永康與保安所湊成的「永保安康」。之後,有人以現有的車站名加以組合,於是製造出「追分成功」、「慶中台大」、「吉安壽豐」……等的配對。然而,類似的風潮在台灣人一窩蜂的三分鐘熱度 後,便漸漸銷聲匿跡。曾因為永保安康大賺一「票」的台鐵,自然還想再撈一次。於 是,找不到現成的車站站名組合沒關係,隨便找個車站換名稱,一樣也能憑空造出吉祥 配對。

內灣線自從設了個榮華站後,台鐵便一直想找個車站改名叫「富貴站」來湊合成「榮華 富貴」。最後,無人看守的南河招呼站,便這樣很倒楣地被改了名。此後,台鐵不只可以賣「榮華富貴」的站名組合車票,還可以到集集線的集集站去賣「集富集貴」票;要 是更市儈一點,再找個南迴線一天沒幾個人上下車的小站更名為「又又站」或「包包 站」,再賣票價更貴的「又富又貴」或「包富包貴」車票。這樣荒唐的舉措,寧可拿掉地方上有著歷史意義的老地名,只為成就一個莫名其妙的站名吉祥語,實在是行政院發展觀光客倍增計畫下最大的歷史羞恥。

其實,類似的荒唐事件台鐵不是唯一。日本的JR鐵路公司,也一樣為了商業宣傳把路線別稱搞得文化學者不以為然。許多有著歷史意義的路線名,都被安上又臭又長的稱謂, 像說磐越西線被叫成「森與水與浪漫之鐵道」,大湊線變成「濱茄子海灣線」,花輪線變成「十和田八幡平四季彩線」……,這麼一來滿足了商業促銷的新鮮感,卻把歷史意 義的鐵道名稱拋在腦後。

日本替這些鐵道取別稱,卻還是不敢真正地把舊名換掉,地圖上頂多是在原本路線名下 用括弧把富有創意的「浪漫之名」附加上去。可是台鐵就沒有任何的文化歷史考量,為了吉祥語的商業利益,直接拿掉老站名,只為成就一個荒唐的「榮華富貴」,這樣的草率行事,其實是相當值得檢討的。

 

◎本文連載於 2003/10/17 聯合報聯合論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