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超級鐵道迷──台灣車頭不對日本鴨嘴

文/洪致文

JR 西日本的七百系新幹線鴨嘴形狀駕駛車

一列長長的火車開進車站裡來,給人最深印象的,往往就是車頭的形狀了。隨著科技進步,奇形怪狀的火車「臉孔」無奇不有,有很兇也有很可愛的。

日本的新幹線列車一直以來都是以類似「尖頭」的造型與世人見面,但是到了 1997 年問世、1998 年量產、1999 年正式大量登場的七百系新幹線,卻長了一個亂可愛的「可達鴨」造型。雖然,這個扁嘴形狀的外觀讓不少老頭們無法接受,但確有不少小朋友可是愛得不得了。

可達鴨是神奇寶貝皮卡丘裡面的一個角色,黃色的外觀,呆滯的眼神,常常頭痛的毛病,與牠反應遲鈍的動作,卻塑造了惹人憐愛的形象。屬於高速鐵路範疇的日本新幹線,怎會把可達鴨的那種鴨嘴形狀給運用到火車頭上呢?原來,鴨嘴的造型,是為了對應日本早年興建之東海道新幹線斷面較小的山洞,而有的高科技風洞實驗產物。

新幹線的列車高速行駛,在山洞裡快速通過,會產生所謂的微氣壓波。東海道新幹線的提高速度計畫,為了解決這微氣壓波的問題,便只好讓火車設計成這樣的形狀導引高速衝入隧道後所產生的擾流,而讓火車頭長成可達鴨的形狀。

筆者收集的日本七百系新幹線駕駛車模型特寫

日本的七百系新幹線,由 JR 東海與 JR 西日本共同開發,最高運轉速度可達每小時 285 公里,活躍於東海道新幹線與山陽新幹線上。日前亮相的台灣高鐵 700T 型列車, 便是以日本七百系新幹線為藍本所修改製造出的台灣版新幹線。不過眼尖的鐵道迷一定發現,怎麼日本七百系新幹線的可達鴨鴨嘴不見了?原來,台灣高鐵的山洞隧道建築斷面要比日本老舊的東海道新幹線寬,沒有嚴重的微氣壓波擾流必須以車頭造型來彌補,因此鴨嘴就被改成尖頭了。

也就是這樣,台灣高鐵的 700T 比日本的七百系駕駛先頭車少了一點點的長度,便是把鴨嘴頭給修改,捆成宛若鰻魚頭的造型。

(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93 / 02 / 19 浮世繪染坊)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2004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