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橫濱的臨港鐵道鋪上木板變成步道後鐵道依然保留。

學習橫濱——搶救高雄環港鐵道

◎攝影、撰文:洪致文

高雄市府最近提出了一個「高雄港區碼頭水岸開發」計畫,要把從台鐵取得的臨港線鐵路拆除,配合港埠碼頭用地一起開發,營造新的城市意象。

對於高雄市府的城市遠見與前瞻眼光,相信是大家讚許的,但是規劃中要以拆除鐵道來成就一個綠色廊帶甚或自行車道,則是嚴重破壞高雄港市發展歷史脈絡的作法,值得相關單位一起來重新審慎思考。

橫濱臨港鐵道上珍貴的橋樑都完整保存,還有解說牌說明歷史源由。

在台灣的歷史上,港區的環港鐵道只出現在基隆、花蓮與高雄過。基隆港的港區鐵道已經幾乎拆除殆盡,花蓮港的海岸鐵道雖然部分改成自行車道,但是港邊的設施製作粗糙,整個舊火車站區蕭條到宛如廢墟,也是失敗的案例。台灣僅存的環港(繞一圈)鐵道系統,就只剩下高雄一條。

過去,高雄市政府推廣環港鐵道的嘟嘟火車不遺餘力,讓高雄民眾非常自豪自己有這樣的城市發展軌跡,可以自傲於台灣的其他城市。但如今市府從台鐵拿回鐵道之後,卻要將它拆除。

橫濱臨港線上一棟新蓋房子做成ㄇ字形,乃為了跨過鐵道,保存鐵道完整。

高雄市對於鐵道文化保存的用心是值得稱許的,因為聽說文化局還有意在高雄港站功成身退之後把站區改建為鐵道博物館。但是,臨港線的拆除,毀掉的是一個城市「圓」的記憶與脈絡。難道,整個碼頭水岸的開發,窄窄的一條鐵道沒有留存的空間?

看看外國的案例。日本的鐵道始於明治維新時所蓋的新橋到橫濱這一段,橫濱的臨港鐵路,有著日本與外洋交流的歷史意義。在整個港區的開發時,他們留下了完整的港邊鐵道,因為軌道所佔面積不大,旁邊的鐵道用地還是可以弄成步道與自行車道。他們把鐵道、橋樑完整保留,只在上面加蓋木板木條,方便行人行走,當遇到有特殊的紀念活動時,木板一掀,火車照樣可以跑進來。而且,在港區開發中,曾有一棟建築的興建會壓在鐵道用地上,他們特別把建築蓋成ㄇ字形,讓軌道從建築下面穿過,塑造了該建築的特色,也保留了鐵道的完整。

掀開木條,可見鐵軌枕木完整保存,未來重新行駛仍有機會。
橫濱臨港線上非常古典的紅磚建築也重修保存再利用。

台灣的城市整體規劃,常常很鄉愿地以為保留一小段鐵道、弄幾張老照片、或者擺幾輛火車,就是對歷史的重視與交代。其實到頭來,這些點綴式而非真正融入設計與規劃概念中的遺產保留,都只成為可笑的城市過往殘骸,一點意義都沒有。

我們強力期許高雄市府,要有保存台灣最後一條完整環港鐵道的決心,把整條環港鐵道用新版文資法列成「文化地景」;在碼頭水岸開發時,也完整保留連通的鐵道。否則今年底,只要一小段的高雄臨港鐵道被拆,環港鐵道的完整性就被破壞,而台灣就永永遠遠再也沒有一條可以繞一圈的港區鐵道了!

(本文原載於 2006.2.27 自由時報自由論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