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在黑暗中漫舞的大北鐵路狗頭火車

在黑暗中漫舞電影裡想要抓住的美國狗頭柴電機車

在冰島歌手碧玉(Bjork)那純樸的臉龐,曼妙的舞姿,以及撼動人心的歌聲中,一部極為無奈與悲慘的電影——「在黑暗中漫舞」,訴盡了那位捷克來的單親媽媽莎瑪,在美國這個號稱移民天堂的國度裡所遭遇的動人悲劇。在電影裡,因為莎瑪對於歌舞劇的
喜愛,我們因此而能看到許多段精彩的歌舞表演。

莎瑪在視力漸失的黑暗世界中,更加陷入了自我內心充滿音樂的曼妙世界:工廠鏗鏘的機械音響,可以變成她隨之起舞的伴奏;火車喀登喀登走過鐵軌的聲音,也可以變成她翩翩起舞的節奏。

這部片子裡,在火車鐵軌邊以及緩緩移動貨車上所展開的歌舞,可以說是近幾年來電影裡最棒的火車/音樂/舞蹈組合。那撼動人心的一曲「I’ve seen it all」,從火車走過鐵軌邊的簡單鋼鐵音響展開,而漸漸鋪陳出磅礡的氣勢。喜歡莎瑪的傑夫,在火車鐵橋上發現莎瑪視力漸失,連遠方駛來的火車都看不見時,卻包容地與她共譜出一曲經典的歌舞——你還沒看過大象、還沒見過國王、還沒到過秘魯;那中國呢?你看過萬里長城?看過尼加拉瀑布、看過艾菲爾鐵塔、看過帝國大廈?

這一段鐵道上的漫舞,按照原先故事場景的設定,是在 1960 年代的美國華盛頓州。如此的鐵道風景與元素,要怎樣地來擷取與鑲嵌,而讓觀眾在電影院一看,就相信這是發生在那個時空的故事,就必須考驗電影幕後製作人員對於歷史考證的用心了。當然,觀眾要是知道全劇的拍攝,是在非美國本土的北歐,而必備的鐵道風景卻又必須呈現出該有的氛圍,就不得不佩服電影製作上所下的功夫。

1960 年代的美國華盛頓州,可以作為代表的鐵路,大概是那以一隻岩羊作為商標的大北鐵道;而那時候美國鐵路上最有特色的火車頭,則是長得像狗頭狀的柴電機車。因此,為了塑造出令觀眾能夠感同身受的氛圍,「在黑暗中漫舞」的鐵道場景,便擷取了大北鐵道最有名的橄欖綠/橘色塗裝,並在北歐找來了一輛類似的狗頭狀柴電機車擔任演出,配合碧玉精彩的歌聲,融合出電影史上,二十世紀末最精彩的一段電影鐵道歌舞。

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您,一定不會忘記那漫舞的狗頭火車吧!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