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


台鐵基隆紀念車票

•洪致文

台鐵基隆紀念車票
新世紀短短的一個多月間,台鐵這家百年老店居然一口氣在五六月裡推出一大堆的紀念車票。從母親節的純金永保安康票、台東車站廢止紀念票、內灣線彩繪車紀念票,到「基隆古鐵路紀念」票,以及高雄站的紀念車票。
台鐵基隆紀念車票
台鐵的廣闢財源用心實在讓國人有目共睹,但是作法上的拙劣及紀念車票推出的浮濫與粗製濫造,也完全顯現台鐵內部對「鐵道文化」作為的庸俗本質,以及傳統「台鐵精神」的消失殆盡!

台鐵基隆紀念車票
首先,紀念車票的浮濫推出,顯示的是台鐵熱衷的搶錢炒短線心態,看的是市場上可以利用的短暫熱潮,而不是把紀念車票發行真正當作一種喚起歷史共鳴以及文化記憶的深度思考。所以,隨便一個理由都可以作為推出紀念車票的「藉口」,反正能撈就撈便是。

台鐵基隆紀念車票
再從粗製濫造的車票印刷來看,這又透露出台鐵老招牌搖搖欲墜,以及台鐵精神日漸消失的事實。

相信只要拿到台鐵基隆站紀念票的民眾,一定不得不讚嘆這真是「好醜的火車票」!沒錯,浮濫推出紀念車票的後果,就是產生像基隆這次這般可以榮登「台灣有史以來最醜紀念車票」榮銜的商品。台鐵以為掛上「台鐵發行」的保證,就一定可以有賣點有市場,但是粗製濫造的結果,只不過是加速砸掉多少台鐵老前輩以一生所打造出來的招牌。

台鐵基隆紀念車票
從這印刷粗糙的紀念車票,還可以看出「台鐵精神」的逐漸消失。過去,台鐵印刷硬紙的名片式車票,必須先印正面印有底紋背面有「台灣鐵路」篆字防偽螢光印的底紙,然後再依照各種不同列車等級選擇該有的顏色,印刷票面的站名票價等資訊。這樣的印製過程需要老師傅的細心與耐心一步步地印刷,看似落伍,但卻正是令人敬佩的台鐵精神所在。反觀上週推出的紀念車票,印刷品質之差前所未有,宛若電腦印表機印出來的票品,真的令人不得不感嘆過去老師傅印車票的精神哪裡去了?

台鐵要進步,引進新科技新觀念絕對是需要的,但是在此同時也應該把老台鐵人那份認真執著於工作的精神傳承下去。一般的車票用電腦輸出可以,但是紀念票就請用心一點設計。像現在這樣只會趕熱潮賺錢,然後又粗製濫造販賣百年基業所造就的招牌,相信如此庸俗的粗爛「鐵道文化商品」,只會更快加速鐵道文化的滅亡與消失。

◎洪致文(本文發表於 2001 年 6 月 22 日聯合報論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