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平溪線的十分車站——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

文/洪致文

平溪線十分站。  洪致文/攝

若我們仔細觀察侯孝賢電影的拍攝地點,便可以很驚異地發現,台鐵的平溪線居然是最 常出現片中的一條鐵路。

平溪線起自宜蘭線三貂嶺到終點菁桐,是日本時代台陽礦業會社為了煤礦運輸而興建的 路線,為台鐵目前僅存的三條客運支線之一。該線於 1929 年為官方買收,成為台鐵 下轄支線。近幾年來,平溪線因其沿途的瀑布美景、廢棄煤鄉風情,以及聞名全台的元宵天燈,而成為懷舊的觀光鐵道,也是許多年輕學子迎新送舊的郊遊最愛。

在侯孝賢的[戀戀風塵]電影中,那張經典海報的拍攝地點,正是平溪線的十分站。穿著 學生制服背著書包的阿遠與阿雲,走在小鎮的鐵道邊。遠方的鐵道風景是一個孤寂的 「島式月台」(鐵道由兩邊環抱像是一座孤島的月台),近處則是宛若小機械人般的轉 轍器標誌,暗示著分插出的軌道與開通的方向。

這樣的鐵道風景,毫不意外地承襲了日本的鐵道風格。那種一邊塗著黃黑羽毛形標誌, 一邊是藍色圓形外加一條白線的轉轍標,上面有個像提燈的「小頭」,可以在黑夜散放 出黃色與紫色微光顯示軌道開通方向。如果說,日本人喜歡侯孝賢電影是因為那隱隱約 約透露出的鄉愁情懷,那麼這種小小的空間裝飾,便是連接台日間往昔記憶的橋樑,也 是台灣支線鐵路的迷人所在了。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