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平溪線菁桐終點站風情——日本電影「鐵道員」

文/洪致文

菁桐站內懷舊感十足的站場配線與降煤設備。洪致文/攝

即將廢除的地方支線,有過輝煌歲月的終著驛,在鐵路崗位上奉獻一生的火車站 長……,這是電影[鐵道員]的動人故事,一個令許許多多人感動不已的北國鐵道之歌。

這部造成相當轟動的日本電影,是以淺田次郎獲得直木賞的原著《鐵道員》所改編,由 高倉健主演。根據原著裡的設定,故事的場景是在一個北海道明治時代以來就很有名的 炭礦之町——幌舞。

這個幌舞站的木造站房建於大正年代,是全長二十一點六公里,由本線上所分歧出去的 幌舞線終點。它曾經因為礦產的開採而相當繁華,然而在十年前幌舞地區最後的一座礦 山關閉以後,業績大幅滑落,月台邊的車場與降煤設備,也都荒廢在靜止的歲月中。

這樣的開拓鐵道風情,對於熟悉台灣支線鐵路的人們來說,應該會覺得有種似曾相識的 感覺——因為,這種為了產業開發而興築的緣由,正是台灣很多鐵路早年之所以會被建 造的原因。像同樣因著礦業運輸需要而築的平溪線鐵路,沿途的礦鄉風情,終點菁桐宛 若幌舞的那種風格,便很難令人沒有聯想。

菁桐是平溪線的終點,也是當年石底煤礦裝卸礦產的車站。該站是平溪線唯一僅存的木 造站房,圓弧形的月台,車站邊的降煤設備,車站內懷舊感十足的站場配線,都展現出 了相當迷人的懷舊風情。唯一的遺憾,大概是現今的冷氣柴油客車太過現代,與這樣的 氣氛頗不搭配了。(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