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在「日本」做「台灣」鐵道旅行

在日本做鐵道旅行,常常會有機會到訪一些地方,很巧合地跟台灣有相同的同名趣味。這些台灣的地名,多是日本時代所取,因此在日本找到一模一樣的名稱也就不足為奇。

但是,當你真正坐了火車到名字完全相同的車站下車時,恐怕也不得不有種特別的親切感。想想,搭著日本的火車在板橋站、田中站、玉里站、追分站、松山站、石岡站……等地下車,是不是有種彷彿回到台灣的感覺?

而有意思的是,在台灣從板橋坐到松山可能只要一下下,到了日本卻可是要從東京都圈一路坐到四國的宇讚線去才能抵達松山站。但相反的,若是要從已經停駛的台鐵東勢線石岡站坐火車到花東地區的玉里,繞上半個台灣是跑不掉的,可是在日本的鹿島鐵道,卻是只要不到十分鐘的路程!

我對於鹿島鐵道的印象,其實就是從這有意思的同名趣味開始。

九六年三月的日本鐵道旅,我安排了到石岡的半日行。那天,原本想說到JR常磐線的石岡,買買印有「石岡」兩字的車票做記念,再把印上石岡車站風景戳的明信片寄回台灣,就可以坐特急電車「閃人」了。但是日本好友跟我說,除了JR石岡外,私鐵鹿島鐵道的機關區就在石岡,運氣好的話還可以見到古老的柴油客車,因此最好睜大眼睛仔細瞧瞧。

他說的沒錯,在用望遠鏡頭的「偷窺」中,我發現了我喜歡的老式柴油客車停在車庫邊。雖然這次的旅行以及今年初的再度造訪,都因為另有其他的行程而沒有真正地坐趟鹿島鐵道的列車。不過,我告訴自己,應該還是有機會吧?總有一天,我要搭著它從石岡坐到玉里,在日本做一趟在台灣已經無法完成的火車之旅--台鐵的石岡站,在東勢線停駛後已經再也沒有火車開行,九二一地震後更是毀得徹底。要坐從石岡開出的火車到玉里,大概就真的要去日本才行了!

 

◎洪致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