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鈍行客車 慢慢爬的魅力

 

鐵道迷搭火車,有時候喜歡挑最新最快最炫的列車,但有時候卻又故意喜歡選那種站站停、可以慢慢玩的超級大慢車。當然,選最摩登最飛快的火車是很容易理解的事,但特別挑慢車來玩,可就「另有原因」了。

在日本,其實有不少鐵道迷鍾情於慢車的旅行,他們稱這種慢慢跑的火車為「鈍行列車」──這類火車每站都停,每跑幾站還要停個好久交會或待避快車,一般的乘客可是受不了,但鐵道迷手上多已準備好列車時刻表或運行圖,早就盤算好等著要拍攝呼嘯而過的列車呢!

通常來說,用電車行駛的慢車因為加速快,比較沒有這種慢慢爬的趣味;用火車頭牽引普通客車的慢車,則就真的非常有鈍行列車的魅力了。

習慣了在台灣坐普通列車慢慢晃的客車風情。在日本多是電車天下的鐵道旅行中,只要有機會能坐到這種已經很少的鈍行客車,都會特地安排去體會一番。

一九九六年三月底的時刻表大改點,是東北本線五十系鈍行客車的最後大限,三月二十九日後,JR東日本的普通客車,就將被新型電車置換而完全消失。所以,在仍然下著大雪的初春,我到了東北地方的雪國大地,體會我最初也是最後的鈍行客車雪中魅力。

目前,日本這樣的鈍行客車風情已經越來越少,連九州最後的五十系普通客車,計畫也要在今年十月伴隨筑豐本線的電氣化而正式消失,而殘存的快速海峽用五十系客車,卻又是已經改成藍色塗裝的冷氣改造車──真正「紅色客車」印象的五十系,大概就將隨著九州最後普通客車的消逝而走入歷史。

當鐵道上奔馳的都是新式電車,發出的總是一聲聲吱吱叫的變頻聲響時,我想我會開始懷念那普通客車的舊時音,還有那鈍行列車的獨特魅力……。

◎洪致文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鐵道旅行家】)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