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從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出發!
哈利波特的霍格華茲快車

對很多哈利波特迷來講,「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定不會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因為那正是通往魔法學校的玄關,是哈利波特每年搭乘霍格華茲快車的神奇月台。雖然這風靡全球的哈利波特書籍與電影,並不是一部以火車為主題的作品,然而情節中必定出現的鐵道風景與元素,卻不管怎樣每一集都要來上一段,因為那正是童年裡不可少的火車記憶呢!

在哈利波特搬上大螢幕之後,書裡的情節變成了活生生的影像,鮮紅色的霍格華茲快車身影,也更鮮明地映入了觀眾的腦海中,連故事裡出現的倫敦王十字車站,也已經變成普天下麻瓜們的朝聖地。當然,電影裡出現過的蒸汽火車,也引起全球很多鐵道迷的興趣,更有玩具製造商做成了模型販賣,自然還少不了附上一段「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其實,為了宣傳哈利波特第三集新書,出版商早就在王十字車站舉辦過活動,並請來了一輛名叫托谷號(Taw Valley)的蒸汽火車前來助陣。這輛編號34027號的煤水車式蒸汽火車屬於西村(West Country)級,於一九四六年由SR Brighton製造出廠。當哈利波特電影要開拍之際,它自然成為考慮使用的候選,不過後來卻因為造型太過現代而落選,反而是另一輛大西鐵道編號5972號,名叫奧登•霍爾號(Olten Hall)的蒸汽火車獲選入鏡。

這輛奧登•霍爾號蒸汽火車屬於霍爾(Hall)級,軸配置4-6-0,造於一九三七年四月。它有著英國紳士般的造型,典雅的外貌自然是比原先那輛被否決掉的托谷號要適合躍上大螢幕。雖然說它在大西鐵路時原本的塗裝是綠色,但是為了配合哈利波特電影,最後還是免不了被改成了鮮紅顏色,並且掛上新名字「霍格華茲古堡號」以與書中情節配合。

相信看過電影的觀眾,應該記得片中那一個個小魔法師推著行李,鼓起勇氣撞入神奇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牆壁,瞬間火紅霍格華茲快車身影映現眼前的情景吧?對於小魔法師來說,吞雲吐霧的紅色蒸汽火車是夢想的領航者,是帶著他們到魔法學校展開新人生的交通工具。噴著煙的蒸汽火車,穿山越嶺行過大地,載滿一車的歡樂與希望,成為童年難忘的火車回憶。

這樣的一趟霍格華茲快車之旅,應該將會永遠深印在孩子們的心中,直到長大吧?(本文刊載於 2002 / 6 / 26 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Genesis Diesel Locomotives [Amtrak]
這輛托谷號是最早配合哈利波特活動的蒸汽火車,但後來卻因為太現代而沒有獲得參加電影演出的機會。 Geoff/攝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