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鐵路小城創造觀光奇蹟--萊夢沃斯復興記

921 地震,一瞬間毀掉了台灣許多的城鎮。事實上,除了天災能夠這樣把一個城市毀掉之外,許多人為的決定,也能夠將一個繁盛的城市變為傾頹的孤城。如果在地住民沒有社區意識,走的走,搬的搬,不用幾十年,這座城便會從地圖上消失,並將成為幾百、幾千年後人們的考古題材。 

不過,同樣也有人不願見到自己的家鄉這樣成為歷史名詞,因此竭盡所能地重新打造家園。美國華盛頓州號稱「西德村」的萊夢沃斯( Leaven worth),便是一處從沒落鐵路小城變為觀光勝地的傳奇。

在萊夢沃斯的歷史上,很早以前就有拓墾者居住於此的紀錄,但這座城的真正發展,則是 19 世紀末,大北鐵路(Great Northern)的橫貫美國幹線通過此而觸發的。大北鐵路的鐵道在 1892 年築至萊夢沃斯,隔年該線上的困難工程—史蒂芬坡也完成,有著調車場、火車機關庫、車站的萊夢沃斯,在新舊世紀交替之際迅速地發展。

但是好景不長,大北鐵路雖然以其「岩羊精神」(岩羊,是一種活在落磯山脈,不畏嚴酷地勢的動物),在這處險峻地勢的山區服務民眾,但在一次死了近百人的雪崩火車意外後,不得不認真考慮改線的計劃。

就像很多因鐵路而興起的城鎮一般,鐵道一停駛或移走,發展立刻走下坡。1920 年代末期的萊夢沃斯,便很殘酷地面對了這個事實。緊接的經濟蕭條與二次大戰,讓這城鎮更加傾頹。

1960 年代初,一群在地住民警覺到,如果再不喚起社區整體共同意識來挽救萊夢沃斯,很快地,它就要從地圖上消失了。於是,他們想了許多的點子,希望利用既有的東西,重新打造一個有著觀光號召的萊夢沃斯。

他們把原本很普通的市區街屋,全都妝扮成歐風建築,販賣許多歐風紀念品,連餐廳也賣起了德國豬腳!而為了隨時都有吸引人來的「藉口」,他們也發明了許多的節日。從 1963 年第一屆的「秋楓季」開始,名堂可多著呢!像最近每年聖誕節都會吸引許多觀光客的「燈節」,便是把全城的歐風建築都掛上七彩的燈泡,愈到夜晚,遊人愈多!

算一算,大北鐵路的鐵道從萊夢沃斯移走也有 70 多年了,過去的鐵路車場,早已成為二號公路。不過,令人難以相信的是,萊夢沃斯火車站居然依舊屹立,而且早已重新利用成藝文表演的空間。

如今的萊夢沃斯,僅有大約 2100 位的居民,但他們一年卻可以吸引 150 萬的觀光客。當火車不再來,家鄉慢慢地要走入歷史時,唯有所有住民都有社區共同意識,願意伸出雙手來挽救它,故鄉才不會成為從現實上被抹去的歷史陳跡。

鐵路小城萊夢沃斯的復興,確實值得我們參考與深思。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