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奧地利阿亨仕鐵道——
   走過三個世紀的歐洲登山老鐵路




阿亨仕鐵道一百多歲的蒸汽老火車(
攝影/洪致文)

 

 

阿亨仕鐵道是一條奧地利著名的登山老鐵路,開通於一八八九年,至今雖然已經走過三個不同的世紀,但上面行駛的蒸汽火車,直到目前卻都還是當年通車時就開始使用的老骨董。這樣的老火車與老鐵路,對於觀光客或者火車迷來說,都是一條魅力十足的經典路線,相當值得一遊。


阿亨仕鐵道的平地端起點--茵拜(攝影/洪致文)

去年七月,在我有機會到奧地利旅行時,抵達該國的第二天,就立刻直奔阿亨仕鐵道的平地端起點,那個著名的小城——茵拜。

這個鐵道迷最喜造訪的車站相當地「觀光化」,鐵道是它吸引遊客的最大賣點。如同台灣的嘉義一般,是三種鐵道交匯的天生明星車站:有軌距一四三五公厘的奧地利國鐵七六○公厘的列洛特鐵路,以及軌距一公尺的阿亨仕鐵道。我想,大概沒有火車迷到這個車站是不會熱血沸騰的。


阿亨仕鐵道的火車票(
攝影/洪致文)

盛暑的朝陽高照,在茵拜的月台像個小孩子般跑來跑去的我,硬是給月台兩邊的蒸汽火車煤煙氣息與清脆氣笛給震懾了。在火車噗噗聲響的伴奏下,我在售票窗口買了一張黃色的去回車票。

這張票的正面印著阿亨仕鐵道的名物——古老的蒸汽機車,以及所有沿線站名、二百四十先令的票價,和相對應的十七點四四歐元。它的背面,則印著該鐵道的一些基本資訊,像是蒸汽機車製造年份一八八九、最大坡度百分之十六、全長六點七公里……等。

車票一端的日期印記很有意思,札日機印壓的位置跟台鐵車票完全一樣,不過卻不是用墨水印上去,而是以鋼印壓出凹下的日期。我造訪的那天,便是以「10. VIL 01」(2001年7月10日)這樣的標記印壓於車票上。


阿亨仕鐵道的火車就這樣噗噗地爬上山(
攝影/洪致文)

在茵拜的月台邊,一百多歲的蒸汽火車在兩節車廂的後面勃勃待發。發車時刻一到,汽笛長鳴一聲,便以急促的聲響呲呲呲地推了起來。

火車慢慢地跑過了阿亨仕鐵道的車庫、煤台、維修工廠,向左一轉時,猛地開始大爬坡,而腳下也傳出蒸汽火車大齒輪跟地面齒軌互相咬合的聲響。沒錯,這條驚人的爬山鐵道,從茵拜出發走了約兩百公尺後,便開始三點四公里坡度達千分之一百六十的大登坡。火車從茵拜到最高點的Eben高低差有四百四十點二公尺,火車行駛其間,可以感覺窗外的世界全是歪的——其實,是因為我們在斜坡上爬行,才感覺到好像是外面的樹木長歪了,房舍蓋斜了呢!


阿亨仕鐵道的車長如此這般「吊車外」查票(
攝影/洪致文)

我們乘坐的車廂,是設計成沒有中央走道的。一個個的客室,都是以車外緣的外側走道相接。於是,當火車奮力爬行於濃綠樹林間時,列車長居然就在車子外面的走道上走來走去查票。這種列車長吊車外的特殊查票方式,倒真的嚇壞了不少第一次來訪的旅客。

我們的列車花了三十多分鐘爬到最高的Eben車站後,蒸汽機車從後面分了開去,通過機迴線轉到列車的前端,用拉的方式,繼續後面比較平緩的下坡段。這整個的行程,其實只有六點三七公里,不過火車居然跑了四十五分鐘才到達終點,因為主要的時間都是花在前段的爬坡上。然而,蒸汽火車的登山魅力,還是讓來訪的旅客讚不絕口,絲毫忘了它也是驚人的「龜速」!

終點站謝斯皮茲站外,載客的遊船早已等著搭載觀光客去遊阿亨仕湖了。這個著名的高山湖泊盛景,配合著鐵道的特殊魅力,形成迷人的觀光景點,總是吸引著許多各國前來的遊客。

我想,對於到歐洲自助旅遊的人來說,這條鐵路絕對是值回票價的經典歐洲登山老鐵道。若您有機會能到此一遊的話,相信絕對是不虛此行的。


文/洪致文


參考資訊:阿亨仕鐵道網站http://www.achenseebahn.at/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