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明日的昨日列車

      文/洪致文

對於未來,我想每一個人都有許多的憧憬。這些想望,有時候是會成真的,但有時候,卻只不過是我們以今天對於世界的瞭解,拿現有知識線性分析明日世界的結果。這些過去時代人們對於未來的憧憬,常常是一種只存在於想像空間裡的影像,是一種你我以今天的標準看來會覺得可笑的往日遺骸。

如果你看過美國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在流線形運動全盛時期的一九三○年代所引介的M10000型「未來列車」,您就會發現,那個時代人們對於新科技火車的憧憬,其實是不脫當時的時代思維。說的更具體一些,就好比今天我們回過頭去看一九三○年代人類對太空船的印象,就跟如今電影裡那些用電腦動畫製作的有很大的不同。

沒錯!過去時代的人認為,這些在宇宙裡飛啊飛的器具,就應該是長成那個樣兒的。但現在你我看來,卻會覺得那實在是很遜,是舊時代思維下的產物。這其中最主要的不同,是你我用今天科技為基準在看未來,但過去的人們是用他們當時的標準在預測,因此如今你我覺得超炫的設計,也許五十年後又會變成很遜的昨日觀點也未知。

日本的漫畫與動畫,其實非常喜歡去探討未來世界的情景。不過,在這些以未來為場景的作品當中,卻又常常會看到舊時代的遺跡,也就是淺藏著過去記憶的明日事物。這其中,松本零士的作品「銀河鐵道999」,便是懷舊得誇張的其中一部。

聽說當時在製作這部動畫時,許多的建議都指向要求作者把未來火車畫成類似新幹線子彈頭狀的外觀,可是松本零士卻堅持,除非畫成蒸汽火車,否則他寧願放棄這個銀河鐵道999的案子。最後,當然是在他的堅持之下,以日本的C62型蒸汽機車當作藍本,配合整列的舊型客車,誕生了那有著昨日印象的明日列車——銀河鐵道999號。

不管是電視版或電影版,故事裡的未來列車,都是一列融入了令人懷念的日本「國鐵元素」火車。當作先頭車的C62型蒸汽車頭,是日本最大的旅客用蒸汽火車,後面牽引的整列日本國鐵舊型客車,與台鐵早期的鋼體客車外觀很類似,不過外表是以棕色塗裝,分別有一等車、二等車、歐風食堂車(餐車)與展望車(瞭望車)。

其實,整個銀河鐵道999作品所建構出的,是一個以日本國鐵為藍本所投射成的虛擬未來宇宙鐵道世界。這在宇宙中開行居然會「冒著煙」,旅客還可以開著窗「吹風」的列車,是今天我們都很難能再享受到的鐵道懷舊風情。

這樣的塵封記憶,也就只有經歷過蒸汽火車時代的人,才能夠真正體會箇中的奧妙。對於新世代的鐵道迷來說,也許他們的宇宙列車,早已經變成拿現代化新幹線去變身當機械人的火車了。從這當中的差異,我們就不難看出,既使是虛擬的「明日列車」,也會隨著時代的進步而變得更現代。那二十多年前畫出的未來銀河鐵道列車,今天看起來也
就變得落伍了。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