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我的資深好編輯——郁冰

◎文/洪致文

2001 年 7 月 27 日的早晨,跟往常一樣打開浮世繪版閱讀,沒想到乍見一篇郁冰「眺望,在癌症的窗口——不可思議的芬芳」文章,內心滿是驚訝與哀傷——因為,真 的沒想到會是在這樣的情形下知道她罹癌的情況;今年五月十四日,郁冰的好友,當年總是坐在郁冰編輯書桌身後的濰美告訴我:「郁冰走了」。剎時,那個郁冰健談爽朗的 面容,立刻浮上眼前,而我與她相識超過十年的點點滴滴,也宛若錄影帶倒帶般,重新又映現眼前。

那個十多年前的早晨,我跟時報出版社的主編約好了要洽談火車書的出版事宜。當時還 是大學生的我,對於即將要見面的編輯有種莫名的惶恐,不知覺就早到了好些時候。早晨的出版社是空空蕩蕩的,斜射下的朝陽把辦公室裡成堆的稿件資料照得閃亮。主編還 沒到,一位穿著牛仔褲的帥大姊很熱心地招呼我。她坐在桌上跟我聊天,話匣子一開就關不上,讓我對於要跟主編見面的恐懼煙消雲散。她說,因為早上要送小孩上學,所以 就順便早早進辦公室了……。說著說著,主編來了,大姊陪我聊天的任務完成,順手塞了一張名片給我——資深編輯•郁冰,好特別的名字,我說。

沒想到,這位郁冰大姊,竟變成我書的編輯,從「台灣鐵道傳奇」開始,一起合作了好幾本火車書。好多次,她打電話要找我接洽書的編輯事宜,可我卻不在家,她竟就聊啊 聊地跟接電話的媽媽或妹妹談了起來,還跟她們變成好友。後來,我妹妹珮文因為常幫郁冰校對命理書的文稿,也因此跟郁冰多了許多的接觸。同為世新編採科畢業的她們, 想必有不少共同話題可以聊吧!在郁冰懷了第二個小孩時,為了小孩的取名,還曾跟珮文討論許久,最後她們選了子軒。「這可是你妹妹算過筆劃的喔!」,郁冰每次都要這 樣跟我說。

其實,知道郁冰走的消息,真的好讓我感到哀傷。但是,我也知道,生命就像是一段搭火車的旅行,有人提早下車,也有人繼續遨遊。所以,不要害怕短暫的離別,因為我們 最終都會抵達那個終點站的月台的。相信,只要抱著這樣的心,有天我們仍會再見。郁冰,祝福你!

眺望,在癌症的窗口──不可思議的芬芳

◎文/郁冰(2001.07.27 02:26AM)

我還剩多少日子?這個問題我完全不再多想,我好滿意目前的我,因為,老天讓我以新生兒的身分重返人間,一定有祂的理由……

去年我大姊卵巢癌復發不可收拾,我們全家陸續趕赴加拿大陪她走了她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當時,我也感覺自己身體日漸虛弱,原本以為是喪姊之慟,不以為意,但近半年嚴重的腹痛,加上最愛我的大姊屢次託夢給我,她一直說「冰冰,妳生病了」,我才開始在台大醫院做了許多檢查,不幸的是連台大都一直無法確定我到底那裡出了問題,就這樣拖了半年,直到今年六月六日我警覺自己快不行了,才連夜趕赴台大急診室,也在此時,被診斷出是大腸癌合併移轉肝臟。

當然,在急診室第一次聽到醫生告訴我病情時,我還是痛哭了一夜,但當時我已經腹痛如絞反而央請醫生儘速為我開刀。

六月十一日開刀前,因為有全家人的支持,我二姊也已從加拿大趕來醫院陪我為我打氣,所以我心情還算平靜,平日連打針都怕得發抖的我,不可思議的竟沒恐懼感!

我的手術歷經十二小時才結束,急壞了等在手術室外的家人、朋友們,但聽說我在恢復室不到一個小時就甦醒了,除了乙狀結腸被切除外,我的肝被切了百分之六十、膽囊也一併割除,而淋巴球的化驗結果顯示我的癌細胞已有轉移,所以即使出院還是得面對化療!

不過,很奇妙的是在我手術後的第一個晚上,我夢見我身邊有一群人在拯救我,把我拖離了死亡的墓園,當時我還在夢中見到了天使帶我走出一條通道就這樣醒了過來。更好玩的是,我清醒後突然覺得四周瀰漫著各種芳香氣味,我請姊姊把各種水果、香皂……都放在我鼻下讓我細細品味,那種新生命的感覺好棒!所有環繞在我床邊的家人、朋友、即使素未相識的人,他們全部都變成我夢中的天使,我全身充滿了大愛,我除了感覺食物與眾不同的新鮮美味外,我還能一眼看到每個人身上那充滿愛與關懷的美。想想看,我看到的全是天使般良善的人,我又是何等幸福與充滿感恩呀!

目前我已進行到第二次化療,我的醫生人很酷,他堅決不說我是個癌症末期的病患,他說我的這張臉看起來根本是個正常人,他還跟我打賭,他說我絕對不會掉頭髮,可惜上回忘記跟他談賭金了,我打算下個禮拜再追問一番免得他反悔。

我還剩多少日子?這個問題我完全不再多想,我好滿意目前的我,因為,老天讓我以新生兒的身分重返人間,一定有祂的理由,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剩下的時間,去愛、去珍惜、去祝福這個美麗世界的萬事萬物。

我想這段經歷也許可以提醒大家,平日除了愛護身體更別忘記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我相信愛足以撫平每一個生命的傷口。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