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港區鐵道風情

◎文/洪致文

在飛機還沒發達的時代,住在台灣島的人們要離開台灣,大概就是搭船了。日本時代那些台籍老前輩出國留學,當然不是去飛機場搭飛機,而是從家裡拎著行李出發,坐 火車到基隆或高雄,再改搭客船出航。我相信,現代人多有搭飛機離開家鄉的經驗,只是飛機在跑道上加速滑行然後起飛,不消幾秒鐘也許就入雲,故鄉的大地立刻消失在眼 前。離鄉的情愁,往往還沒來得及醞釀,就被空中小姐的甜美聲音與發下的小零嘴帶向另個世界。

但是,搭船出國的氣氛就不同了。你會在船舷的欄杆邊,看著巨大的船身悄悄地移出停泊的碼頭。緩慢得像是慢動作的腳步,讓你有充足的時間看著故鄉的一景一物。當 船首對正出港的方向,船尾底下也泊泊地股出白色水花,大船才一個勁兒地邁出真正的第一步呢。你絕對有充足的時間回首故鄉,絕對有足夠的時間去感受這離別的情緒。而 在這一刻,船上的旅人,最後瞥見的故鄉印象,便是那成排的港邊倉庫、偌大的起重機設備,以及岸壁上的鐵枝路吧?

港邊的鐵道身影,是旅人最後的陸上軌跡。或許,這就是海邊的臨港線鐵路,令人依戀的地方。在飛機場取代了港灣的地位,港口漸漸不再成為旅人離境的邊界,港邊的 鐵道也跟著從人們的記憶裡遠去。臨港線鐵路的沒落,可能是悄悄地拆除消失,但也有可能被細心呵護而留了下來。

我想,大概很少人知道,早年香港港邊的九龍火車站,還有座屬於那幢老建築的鐘樓殘存著?日本北海道的小樽,港區附近的小樽築港機關區,竟能整個變成鐵道博物 館,保存了眾多北海道珍貴的鐵道文物與火車。義大利亞德里亞海邊的徹里斯特(Trieste)海港,整座港口車站也變成一間鐵道博物館──儘管火車不再開行,但海 風仍然親吻著這些臨港鐵道,海潮依然伴著這些古老的火車,向一代代子孫訴說曾有的榮光。看看外國的港區鐵道再開發與再利用例子,或許我們對於即將消逝的基隆臨港線 鐵道,也能有些「拆除與毀滅」之外的啟發吧?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