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

◎文.攝影/洪致文


這就是「帶著青色與紅色眼鏡」的
臂木式號誌機。

多年來,日本童話作家宮澤賢治的作品吸引了許多孩童們閱讀,一方面是他的創作裡總是充滿了對於宇宙星宿的想像,很能滿足小孩們對於世界的期待,而另一方面則是他的作品常常把鐵道的場景,活生生地擬人化展現出來,對於喜歡火車的小男孩們有著很大的吸引魔力。像是比《銀河鐵道之夜》還要早完稿的《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故事,便是篇會讓人拍案叫絕,百看不厭的作品。

《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講的是某座有著輕便鐵道分歧出去的幹線大站上,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的愛情故事。根據宮澤賢治的生平考據,這個大站應該是以花卷為藍本來想像,而分歧出去的則是岩手輕便鐵道,也就是如今的JR釜石線。這些考據對於讀者來說也許不重要,大家比較好奇的,是鐵路邊的號誌燈先生與小姐能談戀愛?沒錯,在宮澤賢治的童話世界裡,號誌燈先生雖是幹線上的一根號誌,但卻愛戀輕便鐵道的號誌燈小姐。它倆在站場上遙遙相望,彼此互有好感多時,藉由風的信息傳遞,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有著有趣的互動與對話。

童話故事裡,號誌燈先生會為了迎接從南方開來,冒著閃閃白煙的火車,而「放下他身上堅硬的橫木」。至於號誌燈小姐,也會在輕便鐵道的列車化為遠去的一縷青藍色煙時,「喀登一聲地舉起了白色的橫木」。我相信,沒看過古老「臂木式號誌機」的人,一定很難體會這種宛若手臂橫木舉起與放下的意義。其實,臂木式號誌機要顯示平安的綠燈時,會放下手臂橫木也順便把「帶著青色的眼鏡」(宮澤賢治童話裡的說法)位移到有亮光的燈上;若要表示險阻,則會把橫木往上一舉,並將「戴著紅色的眼鏡」給亮了起來。

這樣的臂木式號誌機,以往在台灣的鐵道邊時常可見。但近年來,在花東線的臂木式號誌被台鐵大舉拆除後,目前僅剩支線鐵路與一些臨港線仍留存這種號誌機。在台灣要看到號誌燈先生與號誌燈小姐的互拋媚眼,恐怕會越來越不容易喔!


(本文發表於 2006.01.15.中國時報 / 浮世繪版 / 超級鐵道迷專欄 )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